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武汉百年老街有个环卫“导游班”

2018-03-03 01:5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武汉百年老街有个环卫“导游班”

新华社武汉3月2日电 身着桔色环卫服,挂着蓝色“导游”牌……1日晚,夜色下的百年老街武汉中山大道上,悠久的历史建筑、地道的特色小吃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个由环卫工人组成的“导游班”,为游客提供免费导游服务。

武汉市中山大道具有百年历史,是我国最早一条以“中山”命名的城市马路。2016年底,精心修复的中山大道重新开街。街道建筑保留了历史原貌,一到晚上,汉口水塔、汉口总商会、消防队旧址这些老建筑,在灯光衬托下显得美轮美奂。

“刚开街那会儿,游客到了这里,就像来到一个新世界。惊叹之余,很多人摸不着方向了,四处打听:车站、某某家老店搬到哪里了。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纷纷找我们问路。外地人问得最多的是:武汉哪家热干面最正宗,某某老建筑在哪里,到武广或江滩怎么走。”54岁的环卫工胡孝平说。

“为何不组建一支环卫导游班呢?”这个想法在江汉区城管委质检一队队长李伟的心中酝酿。他说,来中山大道的外地游客很多,经常会咨询周边一些好吃好玩的去处,因此部门在环卫工人中遴选出工龄8年以上、熟悉中山大道周边至少五条街道内地名的人兼任义务导游。

为增进对这条百年老街的了解,讲出地道的武汉故事,环卫队邀请一些“老武汉”来“讲课”。他们从那些老字号商铺、街居小作坊、特色武汉小吃开始,深入了解中山大道、老汉口的历史文化。又邀请导游培训师进行简短的授课,培训基本导游知识。

“培训过两三次,主要是沿线各种武汉特色小吃。如老通城豆皮,要掌握这些小吃店的地点、特色、历史。另外还学习沿线近代建筑的历史文化、游览要点等。肚里有‘货’,对游客就好讲啦!”环卫工周青钗说。

几期培训后,江汉区城管委为这56名环卫工人授了胸牌:“中山大道(江汉段)环卫导游班”。蓝色的牌子一挂,一个由56名环卫工人组成的义务“导游班”就这样“出山”了。

路段班长朱玉萍说,平时,每名环卫工人一天大约要给20多人“导游”,有武汉市民,有外地游客,还有不少前来问路的外国人。“因为不能熟练说汉语,有些外国人会在纸上写汉字。”

“一次,一名外国小伙在纸上写下‘武广’,知道他要寻找武汉广场。我给他画了个导乘图。对方终于看懂了,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每次帮助了别人,感觉自己有价值,挺开心。”朱玉萍说。

“没想到,这里的环卫工人又热情、又专业。”成都的林先生说。当晚,林先生和家人到中山大道游玩,想找个位置吃饭,但人生地不熟。他从环卫工人那里问得附近一家特色的菜馆,还了解了这家店的几道热门菜。他说,武汉的环卫工人特别贴心、热情。

粗略统计,中山大道重新开街一年多来,这个环卫“导游班”大约为33万人次进行过导游服务。即便这样,环卫的主业从未因此被耽误。为保障路面干净整洁,环卫工人每天忙碌到晚上12点才下班,节假日更要到凌晨1点多才能收工。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中山大道2017年被评为“武汉市容环境示范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冯国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