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规范司法“软约束”变成“硬要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改革构建新型司法监管机制

2018-03-03 02: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规范司法“软约束”变成“硬要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改革构建新型司法监管机制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受理审核、流程监控、质量评查、律师接待、信息公开……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案件管理机制改革以来,各级检察机关案管部门逐步构建新型司法监管机制,在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全国各级案管部门不放过每个办案“瑕疵”,扎实开展案件流程管理。湖南等省检察机关设立专门流程监控队伍,建立处置反馈制度和分析通报制度,开展专项监控、类案监控等;四川、贵州、山东等省级院部署运行“案件流程监控系统”,对检察官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全面实时监控。

各地案管部门严把案件受理审查关、结案审核关,加强对重要办案环节、节点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司法不规范情形。

“新的一年,我们将制作流程监控指引,细化流程监控的具体内容,着重加强对强制措施使用、诉讼权利保障、办案责任制贯彻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表示。

除了对重要办案环节实时监控,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案管部门还深入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对检察院已经办结的案件进行检查、评定。

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案管办在组织评查该市某区检察院承办的沈某某拟不起诉一案中,发现存在适用法律错误、审查不严格不细致等问题。经监督纠正,最终沈某某被依法提起公诉,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据了解,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组织评查案件39万余件,发现并纠正了一批司法不规范问题。

在检务公开上,近年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案管部门案件信息公开实现了从“网上公开”到“掌上公开”的稳步推进。

2014年10月1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开始实行,“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在全国3600多个检察院开通运行,该网承载的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四大平台”同步投入使用。

2016年,在案件信息公开网的基础上,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应用了“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平台可以直接对接司法行政系统律师数据库,实现了案件程序重大节点变动信息及时主动向当事人及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推送,律师通过微信注册并申请查询案件、办理预约事项等功能。

“案件信息公开,有效发挥了案管在检察业务公开中的龙头作用,案件信息公开实现全覆盖,有利于倒逼规范司法办案行为,便利群众和律师行使相关诉讼权利,提升司法公信力。”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熊丰 陈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