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各地频现“婚闹” 专家称陋俗必须制止

2018-03-04 07: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各地频现“婚闹” 专家称陋俗必须制止

近日,多地出现“婚闹”行为,引发大量关注和热议。2月25日,一段“公公醉酒后婚礼现场强吻儿媳”的视频传开,随后当事人通过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称,其按照地方习俗作出了表演动作。贵州遵义的一起“婚闹”曾导致新郎十级伤残,三名好友近日被判赔9万余元。3月3日,另一段“婚闹”视频也在网上热传,在一个结婚典礼现场,新人正欲跪拜老人时,一名男子掐住新娘脖子强行将其按倒。对于频发的“婚闹”现象,专家建议“婚闹”陋俗应及时制止,传统形式向新形式转变,形成大家认可的新婚礼习俗。

公公婚礼强吻新娘 当事人声称是习俗

2月22日,在江苏盐城的一场婚礼上,新娘的公公搂着新娘肩膀,在舞台上向前方走去。视频中还传来婚礼主持的声音,称新娘“大方得体,也知道入乡随俗”。但就在不久后,公公突然抱住儿媳,作出亲吻的动作。

这段视频经网友传到网上后引发热传和争议。2月27日,当事人即新娘的公公卞先生通过江苏大直律师事务所发布了一篇声明。声明中称,卞先生为庆贺儿子、儿媳结婚大喜宴请亲朋好友,属于私人家庭聚会。视频中卞先生是在特定的场所、特定的氛围,按照盐城地方传统的“闹新娘子”习俗,做出了看似亲吻儿媳、实为假亲吻儿媳的“表演”动作。这种动作纯属迎合当时出席宴会宾朋的心理期待、营造喜庆气氛的需要,并不是亲吻,更不存在所谓的“强吻新娘”。

“婚闹”消息各地频发 曾致新郎十级伤残

就在“公公醉酒后婚礼现场强吻儿媳”的视频热传后,其他地方也出现了“婚闹”的相关消息。

据贵阳当地媒体报道,2016年12月26日,贵州遵义市的夏某结婚当天,夏某的好友周某、刘某和朱某一同前往帮夏某接亲。途中,刘某找来封口胶带,周某则一把将夏某抱住,朱某则把夏某的手脚绑了起来。手脚被缚失去平衡的夏某,一下子摔倒在地上,最终导致夏某面部骨折落下残疾,评定为十级伤残。今年1月31日,索赔未果后,夏某将三位好友告上法庭,提起共计12万余元的赔偿。播州区法院第一法庭法官组织双方调解,最终双方一致认定,赔偿总金额为107200元。其中,原告方夏某承担15%的责任,被告刘某承担15%的责任,被告朱某和周某,各自承担35%的责任。

2月28日,另一则“婚闹”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拍摄于一婚礼现场,新人正欲跪拜老人时,一闹婚男子掐住新娘脖子,强行将新娘按倒跪地。新娘被激怒,起身怒扇男子耳光。周围有人说“不可以(打),闹着玩呢”!

民俗形成时间漫长 专家建议新旧结合

针对近期各地频发的“婚闹”行为,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高巍。高巍称,“婚闹”和古代的抢婚制度有关,抢来新娘后,其他没有婚配的朋友会在婚礼上开玩笑,但实际上很难把握程度。“早些时候“婚闹”也有对新郎新娘造成伤害的例子,演化到现在,“婚闹”的很多习俗是一种陋俗。而且也不排除部分人是借由“婚闹”的习俗来做着一些不应该的事情,所以这些必须要制止。”

高巍介绍,随着社会改革开放,“婚闹”行为已经明显减少,但在部分偏远或开放程度低的地区仍保留一些陋俗。“民俗没有明文规定,一些做法传承下来,不会因为改革开放而骤然停止,甚至会有其他不好的发展。”此外,法制观念淡薄和旧观念根深蒂固也使得旧习俗继续延续发展。

对于如何避免低俗“婚闹”行为再次发生,高巍认为,传统习俗有积极正面的意义,关键在于实现传统向新形式的转变,探索形成新旧结合,并且可以为大家认可接受的形式。“民俗的形成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经过时间的检验,现代文明因素注入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需要相关部门引导,学界深入民间,媒体的宣传和老百姓认同,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结合新的生活方式,不断探索和打磨被大家认可的婚礼礼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郭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