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小营员将绿瘦体重管理知识和公益理念带回家

2018-03-05 01:41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小营员将绿瘦体重管理知识和公益理念带回家

寒假期间,青少年的健康问题是社会关注焦点之一。2月7日,由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主办的“长颈鹿行动”青少年体重管理冬令营圆满结营,青少年营员通过在绿瘦减肥训练营里10天集中式、系统化的体重管理,共累计减重22斤。“只要BMI值超过24的青少年都能免费报名参加体重管理冬令营,累计减下的体重也会兑换成助学金,捐赠给青海贫困孩子。”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体重管理冬令营,给青少年带去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为中国青少年体重管理和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探营:积极运动均衡饮食“十日新生”

日前,记者来到“长颈鹿行动”青少年体重管理冬令营,看到了正在国家级教练指导下积极运动的营员楠楠和小志。体重超过170斤的楠楠正在进行着“踏板运动”,尽管踩踏板有点吃力,但她仍是一丝不苟地按照教练的指导进行运动。小志则进行“阶梯跳跃前进”运动,下蹲跳跃的运动对于体重达到150斤的他而言并非易事,10次左右的跳跃便使得他满头热汗,而教练导师则在身旁细心地指导动作要领。

(小营员在绿瘦减肥训练营教练指导下训练)

休息期间,小志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他妈妈的“深度报道”,让同学和家长们更深入地了解了青少年体重管理冬令营,他的一位体重180斤的同班同学小宇也加入到冬令营。在小志妈妈看来,冬令营的全方位体重管理很专业,从饮食、运动、情绪、作息等多个维度全面调整小营员的生活状态,因此她经常跟班上有需要减重的孩子家长进行宣传,把训练短视频以及训练营的整体环境照片发到家长群里。

作为绿瘦减肥训练营和此次冬令营的总教练,符小龙称,训练营会针对不同群体设计训练课程。考虑到青少年还在生长发育的特殊性,运动训练的安排不会过于剧烈。在每位成员入营时,教练都会制定一对一的训练方案。“例如小志之前就因为自己盲目减肥,跑步、打篮球的方法不对,导致膝盖受伤,入营后我们就避免设计损伤膝盖的运动项目。”符小龙称,此次体重管理冬令营在绿瘦减肥训练营开展,训练营内的器械设备在国内属于顶级水平,“配备的器械都是美国进口的,光是器械设备投资就超过百万,比普通的健身房更加专业。”

黄沛华是绿瘦减肥训练营的带队健康管理师,负责营员日常的衣、食、住、行、玩。表面上看,她是冬令营里几位小营员的“贴心管家”,实际上她扮演着“指导员”的重要角色。有别于其他减肥训练营,冬令营除了运动训练,还结合了绿瘦减肥训练营培养营员健康生活习惯和均衡调控饮食结构的优势。“我们重点培养营员健康的生活习惯,减肥训练营的成年营员本身具有自我约束力,但在他们生活的过程中这种约束能力渐渐弱化,这是一个需要强化的过程。”

对于青少年而言,这方面的工作则侧重于培养其自律性,这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健康管理师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介绍,几位小营员在入营之前都是晚上11点过后才睡觉的,冬令营要求营员们晚上10点就睡觉。“刚开始他们很不适应,快10点了还在玩手机,我会准时到每个房间巡视,关灯并敦促小营员睡觉。后面几天还不到10点,小营员就很自觉地上床睡觉,第二天训练时也精力饱满。” 黄沛华说。

提升营员的情绪管理和社交互动能力也是本次冬令营的一大亮点。黄沛华告诉记者,成年营员在训练的倦怠期时,她会安排大家外出活动调剂;在冬令营里,她则会通过和几位小营员玩“萝卜蹲”、“木头人”等小游戏的方式,缓解日间训练的压力。同时,她还会在日常活动中鼓励小营员多交流,锻炼人际交往的能力。“楠楠刚入营时很少说话,现在很喜欢拉着教练聊天,每天找我和小伙伴们玩游戏。”

符小龙表示,整个冬令营体重管理课程设置的目的,不在于减掉多少体重,而是在于培养孩子规律生活、科学饮食和热爱运动的习惯。“我们会教小营员利用一些小道具进行练习,离营后也会继续跟踪他们的运动作息和饮食情况,监督运动。”

结营:“减重公益” 让营员训练学以致用

2月7日,在绿瘦减肥训练营经过了全封闭式体重管理训练后,小志、楠楠和小宇都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小志共减重10斤,楠楠减重5.2斤,第五天才加入冬令营的小宇也减重6.6斤。此前,绿瘦慈善基金会承诺冬令营营员每减重1斤,将为青海省1名贫困孩子捐赠200元助学金。而根据他们的减重成果,基金会以三位孩子的名义,向青海贫困孩子捐赠4400元助学金。

7日下午,结束了训练的三位营员还共同参与了“健康加餐”困难长者帮扶行动,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爱心餐”,并通过徒步运动的方式,将“爱心餐”送给贫困家庭,帮助社区长者改善营养健康问题。营员楠楠在做餐过程中表示,自己在家里从来没试过煮东西,“这是第一次做饭,很开心也很紧张,而且是把自己在冬令营中学到的均衡膳食搭配知识运用到‘爱心餐’里,为社区长者献上自己一份小小心意,非常有意义,未来我还想参加更多志愿服务。”营员小志在给强叔递上暖呼呼的玉米羹时,强叔多次表示很好吃。

(“长颈鹿行动”冬令营小营员小志为社区长者送上“爱心餐”)

绿瘦慈善基金会负责人指出,青少年的肥胖问题与饮食、运动、情绪、作息等息息相关,需要系统化的方案帮助其健康减重、快乐减重。“传统的减肥训练营着重关注参与者的营养搭配、运动训练,在情绪、精神方面缺乏引导和调节。绿瘦慈善基金会倡导志愿服务的‘奉献’、‘行动’和‘分享’精神,把这些精神充分融入到青少年体重管理冬令营中,希望为青少年营员持续参与注入动力,并将这种志愿服务精神带回学校和社区。”

小志的妈妈在结营后,表示对于孩子的改变感到十分欣喜。“让孩子过来参加体重管理冬令营并不是单纯想要解决胖的问题,孩子参加冬令营,减肥不是唯一目的,而是本着健康科学减重的理念。”她称,此次冬令营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合理锻炼和均衡饮食结构的调整,小志回家以后有明显改变,以前他想吃就吃,现在知道哪些食物不健康,在选择上会有取舍,也学会运动的重要性,主动运动,快乐运动,非常感谢主办方绿瘦慈善基金会和减肥训练营的工作人员。

据悉,除了孩子家长,学校也十分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由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主办的青少年体重管理公益项目“长颈鹿行动”自去年8月份启动以来,已先后走进广东、上海、云南、陕西、成都、重庆等地校园,将青少年体重管理知识带到学生身边。1月10日,该项公益走进广州市荔湾区某所学校时,该校卢副校长发表主题讲话称,“教书育人,我们既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还要教会他们如何健康生活。‘长颈鹿行动’对学生来说非常必要,可以提升学生健康管理的意识。这个体重管理课程是对我们学校课程很有利的补充。”

最后加入冬令营的小宇在训练还没结束就向黄沛华询问,“夏令营什么时候开始,我还想来。”据悉,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长颈鹿行动”青少年体重管理夏/冬令营将持续开展,2018年夏令营,期待更多青少年加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