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红海行动》:真实与精神,创造军事题材影片新高度

2018-03-05 02:2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红海行动》:真实与精神,创造军事题材影片新高度

新年伊始,战争片《红海行动》在春节档中拔得头筹。这部体现中国当代军人英雄气概与大国崛起精神气度的影片,被认为把我国军事题材影片推至新高度。

“彰显国家利益、国家精神、国家形象和中国荣光”

索马里海域外,中国商船遭遇劫持,船员全数沦为阶下囚。蛟龙突击队沉着应对,潜入商船进行突袭,解救全部人质……此为这部根据2015年也门撤侨事件改编的影片的主要内容。

“一个中国人都不许伤害”“一个中国侨民都不能少”……大国尊严、大国责任、大国气魄贯穿影片始终。故事展开过程中,并未回避战争的残酷,从而更加彰显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和公民海外权益的意志和能力,让观众强烈感受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守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影片不仅体现出近年来中国军队的发展和强大,更凸显了中国军人热爱和平、不惧牺牲的英雄气概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彰显了国家利益、国家精神、国家形象和中国荣光。”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赵葆华评价。

真实性与集体主义精神的胜利

从054A型护卫舰到“毒刺”防空导弹,一系列先进武器装备亮相《红海行动》。

“我们的工业实力、对现有科技的掌握,以及专业的电影团队,成就了这部大片。它代表了我国电影工业化水平和电影工业美学的提升。”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

不论是战场环境的再现,还是高难度的战斗过程,影片最大限度地再现了“真实”。

为了呈现真实的战争环境,影片大比例采取实景拍摄。“大多数戏份是在摩洛哥的沙漠、偏远小镇拍摄完成,那里地表温度在45到50摄氏度之间,空气湿度不足20%。剧组每天吃饭也是伴着沙子。”导演林超贤介绍。

为了诠释好角色,8名主要演员被要求全副武装、负重超过30公斤,使用“真枪实弹”上镜拍摄,并经历了“地狱般”的军事训练。

“女蛟龙”佟莉用身体掩护了无辜平民,以格斗技巧解决掉敌人;在战斗中成长的通信兵庄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支撑着残肢连接上摔成两半的通讯装备;陆琛坚持将一枚即将爆炸的手雷反丢出窗外……这些镜头感动了所有观众。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表示,《红海行动》的可贵之处,是聚焦集体的力量。

“主旋律”之思:“点燃”爱国心 发时代先声

“《红海行动》真实还原了事件始末,加上艺术化的呈现,成就了主旋律与商业化的成功融合,创立了国产类型片的新高度。”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说。

《红海行动》创造了上映15天、收获27亿元的票房佳绩。这让人思考:新时代,需要怎样的主旋律影片?

“我们的爱国心需要点燃。”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明振江说,近年来的主旋律影片中注入了“燃”的元素,着力于故事精神内核的发掘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从而更大激发了人们的价值认同,唤起了观众的爱国热情。

李准、明振江认为,成功的主旋律影片要用前瞻性眼光开掘素材,将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价值融入其中,彰显出大国风范与文化自信,发出面向未来的时代先声,这样才能涌现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佳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