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乡村教师包春雷:“再坚硬的石头都能开出花”

2018-03-05 14:40 千龙网

来源标题:在云南个旧市小山村里支教 发现红河滩上的石头可作画 乡村教师带动学生艺术创作“再坚硬的石头都能开出花”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荣辉) 在云南个旧市的小山村里有位名叫包春雷的青年教师,他不仅到偏远山区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还把美术课搬进大自然,让山涧的石头开出了花,并借此给孩子们置办学习用品。

美术老师来到山区支教

今年29岁的丽江小伙包春雷自幼酷爱美术,长大后如愿考上了云南艺术学院。

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成了位于红河岸边冷墩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到贫困乡村小学教书,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远离家乡800多公里的地方夏季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这让他很难适应。

但为了孩子们,他做通了父母要他必须回丽江的思想工作,也战胜了自己的身体极限。

包春雷所支教的冷墩小学是个农村寄宿制学校,有学生254人,其中191人住校,16位教师承担着8个班的所有教学任务。作为美术老师,包春雷发现孩子们常把红河滩上的鹅卵石带到学校来玩,就产生了引导学生在鹅卵石上作画的想法。

带孩子河滩上捡石作画

“这种不花钱就能得到的绘画素材简直是上天赐予山里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包春雷在校长和同事们的支持下,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地开发了以素质教育为指导的校本特色课程《创意鹅卵石画》,包春雷买来颜料和画笔,带着孩子们来到大自然,捡石头、洗石头,在这些石头上作画。

在他的细心教导下,孩子们发现平时这些不起眼的石头通过精心的设计、细细揣摩,加以点缀就可以成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孩子们很快掌握了鹅卵石作画的技能,快的可能一两天就能做出一个,慢的就长达几个星期了,因为孩子们想象力丰富,很多作品都画得栩栩如生。

几年时间,学校的陈列室里已摆放师生在鹅卵石上创作的十二生肖、小黄人、脸谱、海绵宝宝、猫头鹰等作品上千件。

包春雷还成立了“创意鹅卵石画”兴趣组。几年里,近百人次的学生作品获州、市、乡美术比赛一、二、三等奖。“创意鹅卵石画”成了冷墩小学的名片。此后,经常有学校和单位来邀请包老师带着学生拿着石画去展示,现场传授石画才艺。

卖掉作品资助贫困学生

一天早上,包春雷发现一位名叫琼琼的学生光着脚来上课,询问后得知琼琼家中困难,鞋子穿烂没钱买。包春雷记下鞋码,帮她买了一双新鞋。

琼琼的学习成绩除美术外其他科目进步一般。于是包春雷常抽时间对琼琼进行绘画辅导,鼓励她将自己的绘画作品拿去参加各级比赛。多次的获奖,让琼琼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各科成绩突飞猛进,琼琼的综合成绩两年名列全乡同年级第一。很多学生长大后的梦想也是去当一个画家。

2017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包春雷和他的学生带着作品参加了当地的一个美食节,包春雷当时想,学校里已经留了很多孩子的作品,他想适当地拿出一部分卖出去,这样既能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也能用这些收入帮助几个家境不太好的学生。

让包春雷没想到的是这一做法很快就传开了,很多爱心人士纷纷采购一些生活用品送到学校,来帮助这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这其中就有人送上了30件过冬的棉衣。  

2017年包春雷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他表示,作为一个乡村美术教师,不能因为学校缺乏设施设备等问题,而懈怠自己的工作,“再坚硬的石头都能开出花。”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他就是要把美传播到每个学生心里,传播到乡村的每个角落。

文/记者 王荣辉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 王荣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