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农业发展:地里辛苦心头甜

2018-03-05 15:19 天山网

来源标题:新疆农业发展:地里辛苦心头甜

肖体淑(左)正在进行育苗。

谈起新疆农业发展的劲头,今年43岁的李晓云有一肚子话。

李晓云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种棉大户,种植棉花20余年。从手采棉到机采棉,李晓云积累了不少棉田种植和管理经验,随着新疆现代农业的发展,李晓云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8年,新疆正朝着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大区迈进,让农民尝到甜头、生活更有奔头。

产业结构调整鼓起农民“钱袋子”

“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机械采棉不仅让棉花增收、增产,还节省了不少种植成本,一年到头,农民们可以轻松收获。”3月3日,李晓云说,虽然拥有2000多亩地,但2017年他只试种了191亩机采棉,仅棉花收益就达20万元。

李晓云告诉记者,手采棉每亩地的成本在2100到2200元之间。机采棉既方便采收又方便滴水、施肥、喷药。

“2017年试种机采棉效果还不错,算下来比手采棉每亩省了820元钱。”李晓云说,有信心在2018年增加种植机采棉面积,让棉花增产增收。

新疆不仅是棉花主产业,还是小麦主产区。

2018年,自治区将保证1300万亩的小麦种植面积,在此基础上,全疆将在9个地州的13个县市开展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推动小麦品质从大众化向精品化、专用化、特种化方向发展。

“2017年,奇台县创建“奇台面粉”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示范模板,大幅提升了奇台面粉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在政府的扶持下,奇台县明确了强筋小麦种植品种及区域布局。”奇台县农业局局长孙荣辉说。

2017年新疆首次实施“三品一标”补助政策。“奇台面粉”创建为全国第一个面粉类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精河枸杞”纳入第一批中欧互认农产品地理标志名录;新疆第一个全国有机农业(焉耆县3万亩酿酒葡萄)示范基地挂牌……

同时,新疆还开展了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专用面粉、配方面粉研发成功,绿色农业提升工程取得初步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标志着新疆“三品一标”工作迈上新台阶,绿色有机农产品大区已经形成。而最终得益的不仅仅是农民,还有消费者。

肖体淑的弟弟肖体健正在查看种苗生产。

设施农业让农民尝到甜头

事实上,在新疆农业发展的进程中,不仅只有棉花和小麦让农民走向了增收致富的路,设施农业的发展也让农民尝到了甜头。

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育苗中心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一台移动式喷灌机缓缓移动,为秧苗洒水。

肖体淑的育苗中心总共有四个大棚,两百万株苗。

三年前,肖体淑三姊妹从云南元谋来到新疆,就是瞄准了新疆农业发展的大好形势和利农政策,没想到这一待就是三年。

肖体淑告诉记者,来到新疆后,政府不仅给予了政策扶持,还帮他们建起了育苗中心。

“今后我们打算继续在新疆这片土地上耕耘,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肖体淑说,这两年,新疆设施农业发展越来越好,和内地相比,新疆的温室大棚建设、育苗都有补贴,只要做好服务农民、提升质量、标准化生产,在未来形成产业链,远销国外是必然。

“今年我们投资了800多万,培育了157万株菜苗。”肖体淑认为,新疆设施农业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作为新疆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设施农业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温宿县茂盛果蔬合作社成员罗纯树介绍,他所在的合作社有温室大棚244座,占地1500多亩,收入可达4000多万元,加入合作社的社员有上百人,合作社成为带领当地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去年我们合作社收获了近1200吨西红柿,现在平均算下来每个占地1.5亩的大棚能有两万元的收入,今年我们打算继续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争取让每个人收入翻一番。”罗纯树说。

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链

“现在不一样了,海棠果树都变成了‘摇钱树',这得益于党和政府对生态保护的重视和对生态经济的探索,有了党的好政策,自然是富了农民、富了企业,还美了乡村。”新疆奇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说。

周勇告诉记者,近几年,他在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创新,加大了对海棠果产业的开发力度,带动了不少农民致富。对于未来,他将加大产业化开发力度,挖掘海棠果附加值,让海棠果形成产业,以带动更多百姓增收。

不仅是海棠果,在新疆还有精河枸杞、霍城薰衣草、安集海辣椒等一批农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品牌知名度得到巩固,新疆农业生产也正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方向大步迈进。

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更生介绍,2018年全疆将适度发展开心果、杏李、樱桃等名优特新品种和设施林果,推进制干、鲜食、深加工和早、中、晚熟品种的多元化发展,实现特色果品四季上市、全年供应。还将做强苗木花卉、小浆果、酿酒葡萄等特色优势产品,进一步优化林果产业结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朱岗介绍,2018年新疆将进一步加强品牌质量管控,强化区域品牌整合和营销,推进协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记者赵敏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