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爱空间陈炜:说到做到在家装行业很难 我用了三年找到了破解之道

2018-03-05 04:33 东方网

来源标题:爱空间陈炜:说到做到在家装行业很难,我用了三年找到了破解之道

从来没有一个行业像家装业一样“霸道而拧巴”,进去了出不来,买家秀和卖家秀大相径庭,还无法退换。

在家装行业,说到做到真的很难,无论是业主,还是装修公司,又或是装修工人——在这个繁复的过程中,不确定的事情太多了,家装行业被公认为“中国口碑最差的行业之一”。

直到2014年,一个叫做陈炜的人出现,他用了三年做了两件事,试图改变这个行业的“潜规则”:提出标准化家装,创办爱空间。

标准化家装,尝试让整个行业说到做到

2014年6月,41岁的陈炜用了一周时间做PPT,这也正是标准化家装模式的雏形。

两个月后,陈炜和雷军谈话一个半小时,699元的装修单价、20天完工,在雷军“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的点拨下,陈炜和他的爱空间,站到了家装行业最瞩目的位置上,如果这事儿能成,对家装行业将是一场颠覆性的变革。

2015年2月,爱空间正式获得顺为资本领投的6000万元A轮融资,2015年12月13日,爱空间宣布获得1.35亿元B轮融资,在B轮融资发布会上,陈炜公布了2015年共实现从0到10047单的业绩;2016年1月,爱空间首届“爱空间·爱工人”产业工人年会举办,装修工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感动和归属感,当然,还有红包,2016年8月,爱空间标准化家装入围新物种试验计划;2017年2月,爱空间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为年轻人提供家装分期解决方案,4月,爱空间标准化家装新模式、新品发布,6月,爱空间获得由国美资本领投的2.16亿元的投资,并与国美达成战略合作,2017年9月,爱空间三周年活动庆典,单日销售额破1亿元.......

一切看起来顺风顺水,标准化家装改变乃至颠覆整个家装行业似乎马上就要成为可能,但陈炜没有想到的是,爱空间标准化家装体系,从雏形到成型,他和团队足足打磨了三年之久。

三年找到破解之道——爱空间的底层逻辑和顶层设计

陈炜谈起爱空间标准化家装体系的时候说道。他认为,在家装业有三条赛道,分别是标准化家装、传统家装和“家装游击队”,未来会是赛道之争,而标准化家装的赛道要想扩大,必然要在三个维度上完成升级,而这三个维度,也正是构成爱空间标准化家装的底层逻辑。

第一个维度是标准化。陈炜将家装标准化分为三块内容:产品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和交付标准化。

传统家装是将设计、施工、材料分开运作,而标准化家装的第一步就是把设计、施工、材料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标准化的产品。真正做到平米报价、1:1实景样板间、闭口合同没有增项,保障消费者签约时能够所见所得,给消费者带来确定的价格、确定的效果。

而服务标准化则向消费者实时展示全透明的装修过程,客户根据验收表单就可以知道工人活干的好不好;另一方面,装修过程信息数据化留存,使客户反馈能够及时快速解决,使客户售后报修无忧,真正省心省力。

交付标准化是整个行业的难点,爱空间则是从工人的培训和认证、工序、工艺、工法、工具的统一,从材料拆量到采购、仓储及物流配送,再到工人流水线的标准化施工交付,还有过程的监控、管理验收等,彻底把整个交付环节打通,将交付所有过程形成标准化,从而形成品质化、规模化交付能力,给消费者带去确定的品质和确定的工期。

今天,爱空间作为国内第一家标准化家装互联网公司,并在短短三年时间里,服务了24个城市,3万多个家庭,NPS值(客户净推荐率)高达56%,平均每个客户会为爱空间带来1.4个新用户,成为标准化家装市场占有率第一。

第二个维度是“产业化工人”。“就像汽车的4S店一样,你把它做出来,让消费者的选择变得确定,变得省心,一站搞定,你会发现所有家装公司在这一端都做得非常好,在客户看到的那一端、在营销的那一端做得非常好。但所有人都忘记了,汽车之所以能成为非常大的产业,是因为它有一个非常棒的自动化的流水线工厂。”对于陈炜而言,“产业化工人”则是标准化家装必不可少的第二个维度。

“你会发现真正要改变行业,如果没有工厂是没办法实现这件事情的,装修行业的工厂是什么?其实就是客户家,客户家就是你的工厂生产车间,但你必须有产业工人流水线。”想明白这件事陈炜只用了三分钟,但干好这件事,他却用了三年。

第三个维度就是信息化,这也是标准化产品和产业化工人得以高速运转,用户得以“省心、放心”的核心驱动力。

在工业4.0时代,如何把装修过程中运用到的600多个SKU材料,重量达4.5吨的物资、涉及到的几十号人(工人、管家、设计师、物业,还有业主自己选择的工程服务人员),通过信息化技术把它们有机组合在一起,让专业人士在业主家里高效精准地完成施工工作——这个被陈炜称之为爱空间标准化家装的“信息化4.0时代”。

3月7日,爱空间将向外界展示其独家开发的黑科技“魔盒”系统,包括19个系统和3个APP。这是一个基于云端的项目管家,是信息化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通过其实现智能调度,从而确保所有与装修相关的人、物、信息能够紧密咬合,确保爱空间在33天完工。

至于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陈炜笑谈:其实来自于雷军给他设计的“坑”——699元的装修单价、20天完工,从毛坯实现精装,这两个近乎严苛的数字,逼着陈炜和爱空间有几件事不得不自己去做,每一件还都不能出岔子。

比如自建仓储物流、自建服务链、打造信息化系统。因为不自建仓储、物流,就无法实现20天或者33天的工期;不自建服务链(包括产业工人),就无法保证品质的一以贯之。而想把物流、服务链管好,就必须得做信息化,用信息化把它们全串起来。“因为产业工人在外地、在远程,如果没有移动互联,你也管不好。”

“所以系统是来源于流程,流程是来源于商业模式”,历经三年时间,陈炜终于找到了解决家装行业“装修难”、“说到做到难”的破解之道。

而这样的破解之道也为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10大亮点体验,包括:电子量房(系统数据更透明,人、料、费用算的清)、前置排雷(签约前全面排雷,保障闭口合同无增项)、电子签约(手机在手,合同我有;终身保留,不怕弄丢)、材料验收(管家验收不用请假,四次验收拍照记录)、现场交底(1:1实地放线,确保方案100%完美执行)、进程播报(33天系统排工期无延期,每天2次打卡播报不用跑工地)、实时互动(专属群组实时沟通,一键拨打总经理电话)、打分点评(根据服务满意度打分写评语,为业主保密,促进服务质量提升)、质量验收、竣工回访。

“当你只是把产品做成标准化的时候,其实只是一个开始”。

到了今时今日,陈炜也总算填上了当年雷军为他留下的那个“坑”,标准化家装也已然扬帆起航,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大品类之争才刚刚开始。

而对于陈炜而言,耗时三年,从他最初的梦想“做大头儿,收全款”,变为“想让整个家装行业能够说到做到”,期间的付出和辛苦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但从结果看来:让更多准备装修的人心里有底儿,让更多的装修工人兜里有钱儿,脸上有面儿——这也让陈炜的这份梦想多了一份未曾预期的温度和关怀。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