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绿皮车”乘警坚守岗位18年

2018-03-06 06: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绿皮车”乘警坚守岗位18年

“醒醒,你们是一起的吗?看好自己的东西,手机、物品”,乘警李杰在车厢里巡视检查时叫醒了一位先生,叮嘱他看管好放在桌子上的手机。

6437次旅客列车是北京西开往大涧的一趟“绿皮”火车,也是目前北京乘警支队值乘环境最为艰苦、速度最慢的一趟旅客列车。从北京出发后,6437次旅客列车沿着京原线一路向西,过桥钻洞直达太行山深处,是京冀晋三地山区百姓出行的“绿色公交”。作为昔日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之一,京原线如今的运煤车虽然少了,但多年来一路遗撒的煤灰却一直不见少,“冬冷夏热难耐、四季煤灰为伴”,是这趟列车最真实的写照。乘警李杰从警35年来,有18个年头都与“绿皮”火车相伴,如今依然坚守在“绿皮”火车上,与“绿皮”火车有着不解之缘。

如今高铁“领跑”中国铁路,乘坐“绿皮”火车就像是穿越时空。6437次旅客列车从北京西站开往大涧站全程7小时10分钟,是一趟名副其实的慢车。17点45分,随着“绿皮”列车缓缓驶离北京西站,乘警李杰的例行工作就开始了。他与列车长、检车乘务长一起召开“三乘”碰头会后,便开始巡视车厢了……

“在值乘当中,基本上就是一个小时一巡视,安全宣传、发现问题、制止隐患等,少不了要多说几句。比如就说在车厢里吸烟吧,这是不行的,存在安全隐患”,李杰说。

由于6437次旅客列车车体老旧密封条件差,冬天到大涧那个地方得到零下25℃左右,夏天车厢室内温度得有50℃,所以“冬冷夏热难耐、四季煤灰为伴”是这趟列车最真实的写照。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李杰依然扎根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因为他深知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

由于沿途停站多,李杰除了巡视宣传外,还要下车与车站执勤民警办理交接,一直忙得吃不上饭。由于没有餐车,车上的工作人员都是自己准备饭菜。当天的晚饭是李杰从家带来的,米饭和青蒜炒腊肉。端着饭盒,李杰来到车厢的锅炉旁。利用简易的蒸笼装置,通过蒸汽把搁到里面的饭盒蒸热。“冬天还好一点,夏天容易坏了,都得现做现带”,李杰说。

虽说工作条件艰苦,但李杰却十分乐观。他说:时间长了好像就离不开它似的。车再慢条件再不好也得有人走,走着走着就习惯了,就十多年过去了。也许再过个一年两年的,这“绿皮车”可能就成历史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匡小颖 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