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6个项目入围2017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8-03-06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6个项目入围十大考古新发现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和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等26个项目入围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名单。

从地域分布来看,此次入围的26项考古发现来自18个省和自治区。地域分布也比较均匀,东北三省各有一项入围,川渝两地各有一项,南北各省入围项目大体维持往年的情况。新疆已经连续四年有考古项目入围。

从年代分布来看,史前考古占比最高,有9项入围,夏商周考古有6项,秦汉考古有3项。从遗址类型来看,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近年来屡有洞穴遗址考古项目入围,此次更是有3项上榜,反映了洞穴遗址以其地层堆积延续时间长、比较完好地保留史前人类的栖居遗迹等特色成为考古研究的热点。

从发掘工作性质来看,主动发掘项目占绝大多数,工作延续时间普遍较长,例如福建明溪南山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均为延续数年的考古发掘和调查项目,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发掘工作更是持续了十余年。

4月9日至11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将在北京发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