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内仅一成产妇使用无痛分娩

2018-03-12 05: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国内仅一成产妇使用无痛分娩

上周迎来了国际劳动妇女节,不少医院将无痛分娩作为宣传主题。而一项麻醉课题研究组在全国46个医疗机构的调查显示,国内目前无痛分娩的使用率仅为10%左右。专家分析,认知不足以及麻醉师短缺或成主要原因。

北京妇产医院日前举办“快乐分娩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不少准妈妈准爸爸前来咨询“无痛分娩”,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徐铭军介绍说,无痛分娩在医学上被称为分娩镇痛,通过少量的麻醉药物注射减轻产妇在分娩中的疼痛,更有利于产妇经阴道分娩,也就是常说的顺产。去年该院分娩量为1.4万左右,其中半数产妇使用了无痛分娩。

在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里,“产妇惧怕产痛”占到了第一位。徐铭军引用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发布的一组数据,当时我国剖宫产率46.2%,近两年这个数字为40%左右。“剖宫产是对于无法自然分娩的产妇解决难产的一种手段,过去我们剖宫产用得有点泛,甚至把它当作了正常分娩手段,”徐铭军说,“两孩政策放开后,高危产妇增加了,而剖宫产再孕本身就会有很多高危因素。”

无痛分娩可以有效降低剖宫产率,但目前这项技术在国内使用率却很低。徐铭军所在的课题组去年底对全国46家医疗机构的无痛分娩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地区无痛分娩率差异很大,华东地区无痛分娩率较高为38%,西北地区最低为1.02%,全国范围平均仅为10%。“目前我国年分娩量为1768万,到2020年可能要达到2000万。我国推广无痛分娩这么多年,只有10%左右的产妇使用了无痛分娩。而在欧美发达国家,无痛分娩的使用率为85%左右。”徐铭军说。

为什么无痛分娩的使用率这么低?在徐铭军看来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有些产妇宫口扩张快,来不及做;二是孕产妇和家属对无痛分娩的认知不足,不知道有这种先进手段可以降低产程疼痛;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麻醉医生人手不足。”数据显示,我国每万人麻醉医师数量仅为0.5,在英国这个数字为2.8,美国是2.5。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