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处级领导干部成中纪委网站“四风”曝光台主角

2018-03-13 09: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科处级领导干部成中纪委网站“四风”曝光台主角

今年元旦,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全新改版并首次开设“四风”曝光台栏目。3个多月来,该栏目已经发布了6期通报,总计曝光了23起“四风”典型案例。

《法制日报》记者对典型案例进行逐条梳理发现,在曝光的“四风”典型案例选择上,发生在县(市、区)一级的“四风”问题的比例为65.2%;在点名通报的34名党员干部中,科处级领导干部占比接近9成(85.3%)。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认为,中央纪委在选择曝光“四风”典型案例时将目光聚焦于科处级领导干部,说明未来反“四风”的重点之一将是紧盯基层的关键少数。

反“四风”向基层延伸

张国君,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近日因违规公务接待问题,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四风”曝光台通报。

根据通报,2017年8月23日,张国君和吴桥县安监局副局长李风林违反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中午和晚上两次宴请沧州市安全生产监察系统异地交叉联合执法检查组成员,并违规提供香烟。

张国君、李风林和检查组负责人尹红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参与宴请的其他人员被责令写出深刻检查,参与人员共同承担用餐费用。

河北省纪委党风室点评称,张国君、李风林、尹红伟等人对有关规定和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违规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再次提醒我们“四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四风”曝光台对张国君的通报,是该栏目今年开设以来的第5期通报。

2018年第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全新改版正式上线。“四风”曝光台正是新设栏目之一。尤为特别的是,其第1期曝光的3起案例,既有事例,又有点评。3个多月来,该栏目已经发布了6期通报,总计曝光了23起“四风”典型案例。

“案例配点评说明,通报本身不是问题的终结,而是通过点评找准遏制‘四风’治本之策,提出可操作性建议,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在“四风”曝光台第一期通报中,包括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卫计局副局长易应良私车公养案例。

2015年年底,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原计生局与原卫生局合并,原计生局4张公务用车油卡须划转到新成立的区卫计局。在划转之前,易应良违规私自扣留其中一张油卡,并安排工作人员从另一张油卡中划来6000元电子油票,然后划转其他3张油卡。

2017年3月13日至2017年9月22日,易应良用该油卡为自己私车加油21次共计5278元。

当地纪委查处此事后,给予易应良党内警告处分,其违纪资金全部予以收缴。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3起曝光案例中,发生在县(市、区)一级的“四风”问题有15起,所占比例为65.2%,发生在省一级或地市一级的“四风”问题占比很小。

为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将曝光案例集中于县(市、区)一级的“四风”问题?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将党的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作风建设的根本改进,离不开基层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

“中央将反‘四风’重点聚焦于基层,意味着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将向基层延伸,严格要求基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变基层的政治生态,自下而上助推八项规定的全面落实。”庄德水说。

在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看来,这也说明,县(市、区)一级反“四风”问题任务仍然比较繁重,个别地方的基层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仍时有发生。

职位不高影响不小

张树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教育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等问题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

2016年5月至6月,张树峰先后6次安排该县托依堡勒迪镇中心学校在某农家乐组织公款宴请。

2016年12月和2017年2月,张树峰又分别安排沙雅县古勒巴格镇中心学校和红旗镇中心学校在县城某个体饭店组织公款宴请。

2017年10月,张树峰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党风室点评称,张树峰身为县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本应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却心存侥幸、明知故犯、顶风违纪,公然安排管理服务对象钻进农家乐和个体饭店搞起了公款吃喝,企图逃避监督。

在另一起曝光案例中,福建省福安市国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燕韩,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兴旺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被开除党籍。

根据通报,2015年春节至2016年中秋节期间,王燕韩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两瓶茅台酒、6条中华香烟、10张购物卡及3根金条,价值共计13万多元。

2016年春节至中秋节期间,周兴旺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5张购物卡、20只大闸蟹及1根金条,价值共计5万多元。

“收受礼品礼金,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本案中,王燕韩、周兴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麻木不仁、置若罔闻,借‘节日’之名行‘四风’之实,是典型的‘节日病’,必须严肃查处。”福建省纪委党风室点评说。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张树峰,还是王燕韩、周兴旺,他们均属于县(市、区)直属部门领导干部,属于关键少数。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总计6期“四风”曝光台点名通报的34名领导干部中,除了4名厅级领导干部和一名主任科员之外,其他29人均属于科处级领导干部。

庄德水表示,把查处重点聚焦于科处级领导干部,等于抓住了遏制“四风”问题的“牛鼻子”。

在庄德水看来,科处级领导干部职位不高,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他们能够接触到的领导干部,而科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到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看法,所以将科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反“四风”的重点人群。

特权思想必须铲除

王建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因借培训之机组织、参加公款旅游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四风”曝光台对王建华的通报,是该栏目今年开设以来的第6期通报。

2013年7月13日至15日,王建华借学院暑期干部校外培训之机,组织院级领导、中层干部等101人在辉南县三角龙湾景区旅游并聚餐饮酒。

经王建华同意,门票、会议、住宿等费用5.39万元在学院工会经费中核销,白酒、纪念品等费用0.88万元以虚开发票方式在学院财务处核销。

2017年11月24日,王建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统计显示,在23起典型案例中,占比最多的“四风”问题就是公款旅游,总计有8起。

在“四风”问题中,“车轮上的腐败”也值得重视。

例如,易应良并非唯一私车公养的领导干部,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钟楼区农业局党组成员邱志欣也是私车公养。

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邱志欣在担任钟楼区五星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期间,使用单位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

2016年6月调任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后,仍继续使用该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

截至2017年7月,邱志欣累计消费人民币1.02万余元。在组织调查前,邱志欣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并上缴了违纪款项。

2017年11月,邱志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私车公养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本质就是‘四风’问题在高压之下的改头换面、隐形变异。”江苏省纪委党风室点评说。

统计显示,在23起典型案例中,总计有5起“车轮上的腐败”,居“四风”问题次位。

值得注意的是,居首位的公款旅游加上居于次位的公车问题,二者合计达13起,超过全部典型案例总数的一半。

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公车问题和公款旅游问题一直是反“四风”的重点领域,中央纪委选择这些案例曝光,也是为了进一步强化震慑作用。

庄德水对此也表示,公车私用和公款旅游是典型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中央纪委选择多次曝光这两类问题,说明希望通过强调性的曝光来反“四风”,加大反“四风”的力度。

为何中央纪委屡屡曝光“四风”典型案例,但“四风”问题仍时有发生呢?

庄德水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说明“四风”问题产生的土壤仍没有得到根本性铲除,也就是个别基层领导干部的特权思维和特权作风还没有从根源上、制度上得以解决。

庄德水建议,中央一贯坚持反“四风”,既说明“四风”问题的顽固性,也说明很多问题通过新的形式潜伏下来,根本解决之道在于,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扎牢制度的笼子,压缩“四风”问题发生的空间,同时依法依规执纪监督,保障制度的笼子管住“四风”问题。(记者 陈磊)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