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对话和信贷CFO张启森:金融科技时代,企业需做好“三个平衡”

2018-04-13 04:10 北国网

来源标题:对话和信贷CFO张启森:金融科技时代,企业需做好“三个平衡”

对于互联网金融“基本上有金融覆盖的地方,就离不开科技的身影”,和信贷(HX)首席财务官张启森在全球顶级金融科技行业的盛会——2018朗迪峰会上表示,以科技为核心的企业渗透金融存在明显的优势。

与此同时,传统金融机构也在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来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张启森认为,“追本溯源,还是传统金融机构应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时间会更早一些。”

三大平衡 专注合规业务

当地时间4月9日,2018朗迪峰会于在美国旧金山拉开帷幕。如同往年,和信贷再次亮相朗迪峰会现场。金融科技之光,在西海岸绽放光彩。

来自中国、巴西、墨西哥、印度、拉美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科技平台同台竞技,共享创新生态;本次峰会并期举办的还有信用与风险定价、数字房产市场、小企业贷款和网络安全等8个专场论坛。

作为受邀嘉宾,张启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与高盛等投资机构投资比例最多的领域是科技行业,尤其是金融科技企业。张启森认为,金融科技还是分很多版块的,比如证券方向与保险方向的金融科技,以及财富管理方向的智能投顾等,都离不开科技的身影。

据张启森介绍,六七年来,一直做美国资本市场的股权融资,投资者关系等等。张启森认为,和信贷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探索,有其独特的优势,“和信贷最大的优势是做到了规模和技术的平衡。”

张启森认为,以“金融+互联网”团队的和信贷,做到了三个平衡,一是规模与风控的平衡,二是资金与资产的平衡,三是科技与金融的平衡。张启森表示,和信贷是金融与互联网、智能算法等金融科技手段融合的新型公司。

2017年11月3日,和信贷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极少数上市互联网金融企业中的一员。成立以来,和信贷始终坚持在合规的框架内提供高质量的借贷需求撮合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业绩也随之提高。

据2018财年第三季度业绩(2017自然年第四季度)显示,和信贷净收入同比增长575.9%,达4331万美元。这份靓丽的财报不仅与其紧紧围绕合规开展业务有关,更是离不开优秀的风险控制管理能力,以及对用户关系的维护。

谈到加入和信贷的感受时,张启森直言,“接触的投资机构基本都是一样的,更多的工作把民营企业变成公众公司,做很多公司治理和合规方面的建设,这个过程其实各个公司都是相通的”。

对于互联网金融频频海外上市的现象,张启森认为,所有公司都应回归本质,踏踏实实做好细分市场,认认真真做好业务,得到用户以及投资机构的青睐是极为自然的事情。

“上市成功与否,既取决于企业、市场环境,更取决于创始人的决心”,张启森表示,和信贷在做任何业务之前都会进行多次谨慎全面的市场调研过程,只要是自己没有把握的业务,即使监管文件没有明确禁止,都坚决不碰。

四大模块 引导正向反馈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进入新时代,监管政策在逐步落实,行业创新加速融合,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相对而言,银行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以及高净值的个人用户,而以和信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补充银行业务的同时,面向中国高净值用户增长的消费需求提供服务。

在张启森眼中,和信贷是一个合规且健康的公司。张启森直言,与其他部分在风险把控上比较薄弱不可持续型平台不同,“和信贷不会一门心思往前冲,不顾风险,不管风控,追求量上取胜。另外,与传统金融服务机构不同,将传统金融思维和互联网思维融合并运用到企业发展上,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追求的目标。”

我们知道,以网贷行业为例,有些公司追求贷款量放松风控,对不合格的借款人发放贷款,风险控制能力几乎很低。在和信贷的风控体系下,贷款通过率大约是四分之一,能够有效识别出骗贷人群,筛选出合格的借款人。“我们能够做到四个申请人,只给一个人放款,宁可规模小一些,只为给平台提供高质量的借款人。”

据了解,和信贷的风控体系分为贷前审核、反欺诈审核、FICO(美国信用评分机构)决策引擎及服务、风险定价四大模块。具体来讲,当借款人提交借款申请以及各项资料后,平台会对借款人进行资料收集和交叉验证,比如对借款人在征信公司的征信数据,以及在授权前提下获取的电商行为、央行征信报告、社保及公积金、工资流水等从各个不同的渠道得到的信息,进而核实借款人提交的资料。

“实际上,这也取决于我们对目标客户的定位”,张启森解释道,25%的通过率并未先行设立的目标,而是筛选结果呈现的一种形式,“部分渠道也有一些更为严格的审核,通过率与申请人的质量有关”。

“我们认为,和信贷所专注的消费分期领域,无论是从政策支持上,还是从表现上,都是很有前景的”,张启森表示,校园贷、首付贷与现金贷等敏感领域,和信贷从未有所涉及。

在合规的大潮中,和信贷将继续保持谨慎的态度,稳步前行。张启森称,“即使是这几波赚快钱的浪潮,和信贷也是坚决不做的。做金融,除了做好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好合规工作之外,更要耐得住寂寞。”

张启森介绍,和信贷平台上的借款人多是用于装修、结婚、境外旅游、医疗美容、继续教育这五个方面。“这几类相对大额消费,不是完全线上的场景,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或者是纯线下的情景。另一方面,借款人的用途不仅是消费,而是对未来的自我投资,逐渐提升自身实力,还款能力逐渐增强,也有正向反馈的作用,这是一种趋势”。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