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戴红领巾的习近平
2018-06-02 10:39 央视网

来源标题:戴红领巾的习近平

1527772023491702

“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来到孩子们中间,戴上红领巾,与少先队员们亲切互动,把自己对少年儿童的关怀与期望,带到每个孩子身边。

第一次带红领巾的少先队员

“人们想起童年都是美好的、最难忘的,童年也是人的一生中经常会回忆的时光。我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戴上红领巾、成为其中光荣的一员,都是童年美好时光中珍贵的记忆,对于习近平来说也是如此。

012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重温入队仪式。来源:新华网

“入队的时候心怦怦跳,很激动。”2014年儿童节前夕与孩子们一起重温入队仪式时,习近平讲述了自己加入少年先锋队时的情景。“我是1959年上学,1960年入队,因为年龄稍小,不是第一批,当时还哭了鼻子。”

加入少年先锋队后的习近平,戴过“一道杠”“两道杠”,当过中队长。在他心里,手臂上的“杠”代表着一种责任。正是出于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童年时期种下的种子才会收获丰硕果实。

在与孩子们相处的欢乐氛围中,习近平也表达了自己的殷切希望:要时刻准备着,将来接班。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大朋友”

“首先我看我以什么名义好,都不合适,就以‘大朋友’的名义吧。” 2013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以一个“大朋友”的名义,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这一句“大朋友”,一下子拉近了习近平与孩子们的距离。

多年来,即使政务繁忙,习近平也会抽出时间来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他总是笑容满面、和蔼可亲,言语间流露的都是关怀与期望。

“大朋友”对小朋友们的爱,贯穿在每一次交流与祝福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年“六一”儿童节,习近平都会向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送上节日祝福与问候,写下寄语与期望。从北京市少年宫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再到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场,他与孩子们玩儿在一起、笑在一起,把心中的爱化为一句句鼓励赞许的话,鼓舞着一颗颗稚嫩童心。

013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看望孩子。来源:新华社

“大朋友”对小朋友们的爱,融化在每一个温情瞬间:孤儿、残疾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他记挂在心,在内蒙古调研时不忘去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儿童;灾区的孩子,他时刻惦记,云南鲁甸地震后,前去灾区考察时他牵起孩子的手,祝他们健康成长;读书环境好不好他最关心,在新疆考察时专程去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认真聆听那里的学生朗读课文……

“大朋友”对小朋友们的爱,也写在笔尖信笺之上:他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讲他们先辈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他给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学生回信,寄托自己的厚望,希望他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以真情浇灌花朵,以爱心孕育希望。“大朋友”习近平与孩子们聊在一起,笑在一起,用一颗真心陪伴孩子们成长。

关怀孩子成长的“习爷爷”

在孩子们眼里,习近平不仅是亲密的“大朋友”,更是关心自己、呵护自己的“习爷爷”。

“习爷爷”对儿童的关怀,不仅在陪伴和教导,更落实在涉及儿童权益的改革措施中。“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曾撰文,强调未成年人的工作是事关未来的事业,是决定中华民族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基础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发出关爱少年儿童的最强音。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与中外记者见面,在谈到人民期盼时,他首先提到了教育。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要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要让国家的未来更富有竞争力,教育都是关键、是重中之重。

014

2015年2月14日,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专程来到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察看学校办学情况。来源:新华社

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国家资金向教育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倾斜;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推进教育信息化,让亿万孩子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条条政策“干货”满满,为孩子们的成长注入动力。

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医疗与教育同样重要。2016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强调要系统设计改革路径,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几年来,改革围绕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提高服务质量等关键问题展开,取得显著成效。

儿童福利和保护也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方面。

在习近平的关心下,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为下一步基层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体系建设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2016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成为我国整治校园欺凌的第一个文件。

深情的嘱托,实在的举措,如阳光般照亮孩子们的梦想,如雨露般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在“大朋友”的陪伴下,在“习爷爷”的关怀下,各族少年儿童在祖国的大家庭中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刘畅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