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各方盛赞“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2)

2018-06-15 04:02 人民网

来源标题:各方盛赞“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人民网联合国6月14日电(记者 殷淼)6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联合国经社事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驻联合国办事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会议由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主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致开幕辞。俄罗斯、巴基斯坦、南非、埃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新加坡、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斐济、马尔代夫、罗马尼亚等国代表和联合国环境署、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人居署、工发组织、南南合作办公室、粮食计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等代表共200余人出席。

马朝旭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同2030年议程高度契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议程理念相通,都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基础,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2030年议程和“一带一路”将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最终目标。2030年议程和“一带一路”均强调尊重各国主权和发展权,倡导支持各国根据各自国情选择发展道路,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具体体现。

马朝旭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该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成功落地。“一带一路”是全球公共产品,遵守国际规则;“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按照市场规律行事。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聚焦的是国际经济合作,没有也不搞地缘争夺;奉行的是共商、共建和共享,没有也不搞零和博弈。“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不论哪个国家,只要认同丝路精神,我们都张开双臂欢迎。中方愿同各方秉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让共建“一带—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与会各方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展开深入讨论,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落实2030年议程的重大意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实现减贫、消除饥饿、人居、卫生、就业、环境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助于促进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是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与发展作用重要。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在环境、人居、儿童健康福利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项目,推进联合国相关领域工作,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