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将有针对性地对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企业给予支持

2018-07-18 02: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将有针对性地对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企业给予支持

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7日在京透露,中国将加强对中美经贸摩擦中所涉企业的负面影响评估,有针对性地予以支持。

中国国家发改委17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冲击对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影响,严鹏程给出回应。

他强调,中国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的能力,以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严鹏程的信心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在变化。目前,中国经济已由过度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支撑,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已达到60%左右,外贸依存度正在不断下降。

严鹏程介绍说,目前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可以说是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过去五年中国的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新增长极增长带不断涌现,为中国经济开拓了较大的回旋空间,这些都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支撑。

第二是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严鹏程介绍说,当前,中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

他表示,下半年,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稳住宏观经济基本面。

对于中国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严鹏程透露,中国将以补短板为重点,适度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释放内需潜力;继续下大力气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切实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两个负面清单的作用,争取吸引更多的外资。

第三是中国有应对严峻复杂困难局面的丰富经验。严鹏程强调,中国有独特的制度优势,能够集中力量办成许多别的国家想办而办不了的大事。仅就改革开放40年来讲,中国就先后成功应对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外部冲击,可以说是积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经验,能够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