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天边草原”缀“明珠” 乌拉盖旅游业蓬勃发展年收入2.4亿

2018-07-18 19:28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天边草原”缀“明珠” 乌拉盖旅游业蓬勃发展年收入2.4亿

澄净的蓝天下,碧绿的草甸铺向天际,弯曲的河流伴着岸边随风飘摇的红柳,像一条靓丽的飘带延伸到远方……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内九曲湾景区的景象,每到夏季,“天边草原”乌拉盖便以她非凡的美丽让世人惊艳。 

九曲湾景区美景如画。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晓芸 摄 

除了风景如画的九曲湾,草原灵泉布林泉、电影《狼图腾》取景地等景点像一颗颗明珠,点缀在这片美丽的草原上。依托这些独具特色的景点,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草原生态保护为第一开发原则,乌拉盖走出了一条特色旅游业发展之路。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乌拉盖从2016年正式开始发展旅游业,可以说是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乌拉盖管理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胡明凯表示。 

以电影《狼图腾》拍摄取景地(现为狼图腾影视基地)为例,基地位于布林泉旅游景区东南方向两公里处,当时为了电影顺利拍摄设计建造此处,基地内建有供销社、邮局、诊所、收购站、饭馆等设施,全面还原六十年代蒙古草原小镇场景。 

乌拉盖狼图腾影视基地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晓芸摄

电影《狼图腾》拍摄结束后,乌拉盖牧场将其完好保存,并打造成旅游景点交由牧户经营。为了合理规划旅游资源,2017年,乌拉盖牧场对拍摄地进行了收回并重新整合,结合地区历史文化优势,对该地进行了重新打造,对其中的医院、邮局、供销社等按历史原貌进行修复,使兵团的优秀文化得到了充分保护;同时还打造了战士宿舍、知青婚房等主题新景观,使这里成为了一个旅游亮点,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当然,要想旅游业持续发展,若只追求特色而破坏了原生风景并非长久之计,落实好草原生态保护才是第一发展原则。 

“草原景区的发展必须要进行一定控制,在满足游客基本需求的情况下,要尽最大可能减少旅游景区开发对草原生态环境的破坏”,胡明凯说。 

正是秉持着这一基本原则,乌拉盖在发展特色旅游业的同时十分注重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比如九曲湾景区内专门铺设了木质步道,防止草原被人为破坏;将游客食宿地点安排到景区之外,防止景区被污染。如此精心的安排,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能尽情体验原生态草原的辽阔壮美,来一场“走心”的亲近自然之旅。据胡明凯介绍,乌拉盖去年一年共接待游客89.3万人次,旅游收入约2.4亿元。 

乌拉盖布林泉景区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晓芸摄 

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旅游业的发展,让很多农牧民看到了商机。农牧民们开酒店创收,或者在电商平台出售农牧产品,可以说旅游业对乌拉盖经济发展拉动很大”,对于乌拉盖旅游业的发展前景,胡明凯满怀信心和期望:“相信以旅游业为先导,乌拉盖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王晓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