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山区白茶致富经:百姓吃上"产业饭"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路

2018-07-18 21:32 未来网

来源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山区白茶致富经:百姓吃上

贵州遵义7月18日电(记者 谢青 赵楠)“白茶种植前3年是没有收益的,但是我相信政府发展茶产业的规划,同时建设绿色生态茶园也是我的承诺。”从一“茶”不懂,到茶园大户,正安县茶农熊泽顶真正依靠白茶实现了脱贫致富。

素有“黔北门户”之称的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曾经顶着多块“国字号”招牌,却存在着“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尴尬局面。

工业底子薄、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大山阻隔的贫穷状况,让正安急于找到发展的新路径。而引进白茶产业种植,让乡亲们看到了希望。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白茶园。(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白茶种植迎“新生”

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白茶基地,大片的茶园随坡种植,嫩绿色的茶树叶高低起伏,在微风中漾着绿浪。

自从贵州省大力发展茶产业以来,正安县委、县政府把发展茶产业作为攻坚深度贫困的重要举措,2012年起,正安以每年净增茶园5万亩的速度大抓基地建设,掀起了全县倾力发展茶产业的高潮。

熊泽顶此前在外打工,听闻家乡要搞白茶产业种植,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到正安县。

回想当时的情况,熊泽顶提到最初自己对“茶”一窍不通,正安也从来没有种茶的历史。“但在外面打工肯定不是长久的事情嘛,有产业发展我们可以边干边学。”

正安县茶农熊泽顶讲述自己的白茶种植脱贫路。(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白茶种植的周期,前三年耕地、种植等都没有收益。对此,熊泽顶沉下心来,先期投入了30万。“我还感谢政府当时为我提供了10万贷款,让我将茶园和茶厂建设起来,才有了今天的好生活。”

像熊泽顶这样带头种植的茶农,为破解融资难问题,正安县强化金融支撑扶持茶产业发展。首先向国开行申请贷款支持产业发展。2012年以来,国开行贵州省分行累计向正安发放茶产业贷款共2.8亿元,其中涉及农户1886户2.1亿元,企业36家0.7亿元。

同时,通过农村信用社贷款支持产业发展。2012年至今,县农村信用联社累计发放茶产业贷款3亿元,对正安天赐、正安桴焉茶业公司等40余家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正安白茶树。(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生态发展“绿色路”

正安县的茶树品种属绿茶类,但清明前后气温23度左右,会产生白化现象。叶脉绿色,叶肉白色,此时正是白茶采摘最好的时节。

白茶所含的植物氨基酸高,经检测,去年正安白茶的氨基酸含量最高在13%以上,平均可达到8-9%。

而每年一个月的采青期,每亩茶地可采100-120斤茶清,茶农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随着产量上升,农民收入也会提高。

现在熊泽顶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村里每个人都能种上茶,让荒废的土地焕发绿色生机。同时他还承诺“建设绿色生态茶园。”

茶园杂草对茶树危害很大,它与茶树争土壤养分,还会造成茶树病虫害的滋生蔓延。如果使用化学除草剂,虽然效率高效果好,但是熊泽顶却坚持用人工除草的方式,成本高但保护生态。

正安白茶。(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记者了解到,仅2017年,正安全县茶叶总产量达12000吨,产值10亿元,综合产值15亿元。

回溯正安的白茶种植之路,2009年,正安白茶成功申报地理证明商标并获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2012年底,正安县荣获“中国白茶之乡”称号;迄今,正安茶叶产品在北京、上海、贵州等历届茶博会上获得32个金奖,其中正安白茶获金奖5个。

一串串足迹,见证着正安县在正安白茶品牌建设中付出的心血。一棵棵茶树,蕴含着茶农们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决心。

正安白茶冲泡口感好。(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白茶园。(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