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昔日“荒茅田”变成如今美丽的“花茂村”

2018-07-18 21:34 央广网

来源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昔日“荒茅田”变成如今美丽的“花茂村”

央广网遵义7月18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花茂村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东北部,原名“荒茅田”,有贫困荒芜之意。近年来,花茂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后,村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数据显示,2017年花茂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约200万元。昔日的“荒茅田”变成了如今美丽的“花茂村”。

  

花茂村(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要想富 先修好返乡创业致富之“路”

17日,记者走进了这座脱贫致富中的花茂村。顾名思义,“花茂村”寓意在于花繁叶茂,但曾经的村庄并不像今天这样是一幅“风景画”。

曾经因为贫穷,花茂村只有唯一一条能通马车的村道,落后的交通制约着这里的发展。“2012年以前,村里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元,”花茂村村委会主任彭龙芬告诉记者。

为加速改善落后的状态,村委会决定从改善症结点——“交通”入手。最初修村路在上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展顺利,于是村委会决定进一步翻新村民住房。“2012年开始,村里实施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开始变化。”彭龙芬表示。面貌一新的花茂村环境自此有了质的改善,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渐渐增多了。“依靠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80%的外出务工人员、农民工都走上了返乡创业致富之路,不仅使村里发生了改变,还帮助花茂村渐渐摆脱了贫困。”

  

花茂村(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计划也正是在此契机下,由花茂村村支“两委”制订的。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做实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成了花茂村的新方向。以红色游、田园游、智慧游为主导的乡村旅游产业也渐渐发展起来。

村民王治强便是致富路上的受益者。改建自家院子,投资开起农家乐,如今王治强的“红色之家”生意红火,每天接待约200人,为村民提供了10多个就业岗位。在王治强的影响下,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28家,不仅建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还成功引进了大型农业企业,解决了近千人的就业问题。

  

花茂村(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村民纷纷端上“旅游的饭碗”

近年来,花茂村统筹推进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齐步走,积极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同时,也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产业。遵义市枫香镇党委书记帅波告诉记者,“我们大力推进红色游、田园游、智慧游等为主导的乡村旅游产业,充分挖掘乡村文化,使得村民纷纷端上了‘旅游的饭碗’。”

通过几年的发展,花茂村实现了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陶艺文化与特色高效农业的有机融合,守住了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新路,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彭龙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花茂村时刻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文一体化。据统计,2017年,花茂村接待游客数量达1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500万元。

对于接下来的乡村建设,彭龙芬坦言,“我们要继续做好生态这篇文章,保持天蓝、地绿、水清,依托大旅游实现农旅文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与生态融合、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画卷。”

 

花茂母氏陶艺馆(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有了游客中心 还通了WiFi

“让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和花茂村的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使百姓真正增收致富,也是我们在努力的方向。”帅波表示。

走进花茂村先才陶艺馆内,记者看到不少游客正在制作陶艺作品。在店里,店主母先才不停地穿梭其中,为店里的游客提供指导。

“没想到这老手艺还能再次焕发生机。”母先才是家中的第四代陶艺人,家族手艺已传承有百余年,因村里贫穷,她的店也曾面临关门歇业的窘境。但如今,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母先才的陶艺馆的每年卖出的陶艺制品达2000多件。

“这都得益于花茂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母先才表示,自2014年以来,花茂村抢抓“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的机遇,在全力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后,迎来了乡村巨变。

  

昔日的花茂村 (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花茂村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累计整合资金2.4亿元,全面改善了村里的水、电、路、讯、气、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成陶艺文化创意一条街、游客服务中心,核心区域还实现了免费WiFi和“天网工程”全覆盖,既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又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2017年花茂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约200万元。

花茂村还积极引导农村住宅和居民点建设,以小青瓦、坡屋顶、转角楼、三合院、雕花窗、白粉墙、穿斗枋七元素为基调,新改建黔北民居880栋,既保持了村庄传统风貌,又结合了现代化元素,与青山绿水浑然天成,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民也用这样一首诗描述如今花茂村的变化:“鸟语催人醒,蛙鸣伴梦乡。花丛蝶飞舞,莲下鱼欢畅。小河绕田野,青山披盛装。虽不比蓬莱,仍可算一方。”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