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落实生态补偿机制 让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百姓增收“两不误”

2018-07-18 23: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落实生态补偿机制 让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百姓增收“两不误”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青海、西藏两省区近年落实生态补偿机制,既保护好高原生态,又实现百姓增收致富。

西藏一些地区老百姓已经基本吃上生态饭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在发布会上介绍,西藏近年来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奖励和湿地生态补偿等,累计资金达到316亿元,很大一部分是直接补助到老百姓身上的。

他说:“通过生态补偿,在很多区域特别是生态比较重要的一些区域,像那曲、阿里这些草原区,老百姓基本上已经吃上了生态饭。”

他还介绍,西藏通过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绿色产业来实现百姓增收致富。如去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达到2500多万人次,很多家庭通过生态旅游至少人均能够实现1万元以上的收入。

此外,西藏还鼓励百姓通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如承担森林管护员、自然保护区管护员、草原监管员、乡镇生态环境监督员等工作来增加收入。

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五增一减”

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说,青海省近年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五增一减”:

——植被覆盖度增加。青海草原植被盖度五年内提高3.4个百分点,草地退化趋势得到遏制,草原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森林覆盖率五年内提高1.1个百分点。

——水资源总量增加。2005年以来,青海平均水资源总量较多年平均增加98亿立方米,水源涵养量明显增加。上世纪末三江源地区已经消失的近千个高原湖泊、湿地得以重现。

——湿地生态系统面积增加。目前青海省湿地面积在全国居第一位,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5%以上。

——生物多样性增加。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素有“高原精灵”之称的藏羚羊数量明显回升。

——农牧民收入增加。通过易地搬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安排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等措施,农牧民的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荒漠生态系统面积持续缩减。水土流失面积总量呈下降趋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下降”。

他说,青海省将保护和脱贫相结合,如在三江源地区设立了“一户一岗”的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有17211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广大农牧民由过去的自然索取者转向自然守护者。

专家建议加强生态补偿效果评估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说,生态补偿措施的实施在稳定和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保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和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有一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他提出,在高原生态补偿机制的实践中,仍存在补偿资金来源比较单一、利益相关方不太明确等问题,补偿标准以及生态补偿理论方面需要深入研究。他建议推动由现在的政府纵向补偿向政府的纵向补偿和区域横向补偿相结合的方式转变。

他认为,生态补偿的后效评估要进一步加强,比如对高寒牧场来说,对某一些地段退化草地实行长时间禁牧,可能会打破原有草地生态系统中草畜的关联关系,不利于草场恢复。所以,总体上建议加强对生态补偿效果的动态监测、评估和应对能力的建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