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证监会:坚决查办重大财务造假案

2018-07-21 02: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证监会:坚决查办重大财务造假案

20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京发布了今年上半年证监会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情况,并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抓紧做好在办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的调查和处罚工作,坚决查办市场关切、影响恶劣的重大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

据悉,今年以来,证监会稽查部门始终把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误导性陈述等各类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作为稽查执法的重点。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证监会立案调查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39件,同比增长50%;办结17件,其中查实16件,成案率94%。

高莉指出,上半年在办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的特点之一,是财务造假手法隐蔽复杂。有的上市公司连续多年将生产废料循环入库虚增库存,实现少计成本、虚增利润。有的公司利用行业特点,通过出售商品再购回或退货商品不进行退货处理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不少案件违法手段恶劣,情节特别严重,涉嫌刑事犯罪。

此外,相关的违规中介也遭遇严格监管。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对11家证券中介机构启动调查,同比增长22%,涉及证券公司3家、会计师事务所5家、评估机构2家和律师事务所1家。

高莉指出,上述中介案件主要涉及相关机构在提供证券服务时未勤勉尽责,表现为不遵守相关业务规则,未保持应有的职业审慎,尽调程序流于形式或存在重大缺陷等,个别机构的从业人员甚至参与合谋造假。

高莉强调,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干扰市场正常运行、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积聚市场重大风险,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和遏制。证监会将始终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增强执法威慑,提高违法成本,有力督促各类信息披露义务主体归位尽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