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获海关“信用认证”企业尝到诚信经营甜头

2018-07-21 03:17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获海关“信用认证”企业尝到诚信经营甜头

达丰公司是中国西部城市重庆的一家笔记本电脑代工厂,95%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国。现在,要用上该公司生产的笔记本电脑,韩国民众只需2天,德国民众只需3天。

“这是因为我们被评为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高级认证企业后,笔记本电脑出口韩国查验率降低了30%,出口欧盟查验率降低了70%,通关速度和货物交付速度大大加快,竞争力也更强”,达丰公司负责人说,如今公司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已近3000万台,出口值突破100亿美元。

AEO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一项制度,即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措施较好的企业进行认证,为通过认证的企业提供相应的通关便利。成为AEO认证的企业,可以享受海关信用管理所释放的多重红利:通关待遇得到提升,通关时间缩短,通关成本降低等。

此外,不同国家海关之间可以通过AEO互认制度,相互给予对方AEO企业优惠便利措施。

近年来,中国海关对企业实行差别化监管,给诚信守法企业提供便利,对失信违法企业实施惩戒。在此背景下,中国于2008年建立AEO制度。

据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国已与3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AEO互认安排,包括与欧盟、新加坡、韩国、瑞士、新西兰、以色列、澳大利亚等的互认以及内地和香港的互认。中国AEO企业货物出口至上述国家(地区)时,查验率降低了60-80%,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降低了50%以上。

信用程度高的中国企业从这项制度中获得了巨大实惠。顺丰速运公司称,获AEO高级认证后,该公司每月大约47.2万票、1868吨货物因享受海关24小时通关待遇,服务时效得到提升。与24小时通关服务开通前相比,在深圳的月度平均处理量增长了40%以上,各类产品时效提升了0.5-1个工作日。

“美国的客户又回来了。”山东一家生产台钳的中外合资公司负责人说,此前公司每月大概有三四票货单会被海关抽检,影响了交货速度,美国两家生意伙伴迈克林、欧文公司因此把业务转移到巴西、印度等地。获评AEO高级认证企业后,查验率从百分之几降低到约千分之一,对交货时间感到满意的美国公司又重新与其合作。

AEO企业身份不仅带来通关便利,更是一块体现品牌形象的“金字招牌”。广州新力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塑料和不锈钢家庭日用品的公司,和HelloKitty、Snoopy、米菲等世界品牌均有合作。经AEO高级认证后,该公司从星巴克、雀巢也获得了更多合作机会。“这是我们申请认证前没有想到的。”公司负责人说。

这些甜头让中国企业体会到诚信经营的重要性。以中美在AEO开展的联合验证为例,据中国海关调查,通过验证后中国企业守法意识普遍增强,95%以上认为参加联合验证有效提升了企业守法自律和贸易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如果失信,不仅享受不到这些好处,还要面临通关时间延长、通关费用增多等惩罚。

分析人士称,在当前贸易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情况下,AEO认证为中国企业提升竞争力,更好开拓国际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又一助推器。

目前,中国海关正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土耳其、蒙古国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以及美国、日本等重要贸易国家海关开展AEO互认磋商,计划到2020年前完成与“一带一路”沿线与中国有AEO合作意愿国家的互认。如果这一目标顺利实现,“重赏之下”,中国企业诚信经营水平料将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