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湾摄影师自述“亲子画中画”照片故事

2018-07-22 05: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摄影师自述“亲子画中画”照片故事

这组名为《母亲如同创造者》的组照,出自中国台湾的艺术家、摄影家、画家汪晓青女士之手,照片中所拍的母子也正是她和她的儿子

日前,一组由9张黑白照片组成的亲子“画中画”系列照片在网上走红,这组照片中,除了第一张外,其余的每一张照片的背景里都有上一张照片。不少网友在看过照片后感叹称,“定格时间才是摄影真正的魅力。”据了解,拍摄了这组《母亲如同创造者》照片的摄影师是一名名叫汪晓青的中国台湾地区女艺术家,照片拍摄于2001年至2014年这13年间,而她所拍摄的这组照片中的主人公也正是她和她的儿子。汪晓青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最初拍摄第一张照片的时候并没有想拍成系列照,只是想表达一个准妈妈的感受,后来才有了拍摄成集的想法。而对于这组照片在网络上的意外走红,她说,这些都是她没想到的事情。

近日一组亲子“画中画”照片成了网红。北青报记者在这组黑白色的图片中看到,照片的第一张是一名短发孕妇盘坐在白色的布上,表情有些凝重地盯着镜头。而在第二张照片中,这张孕妇的照片摇身一变,变成了第二张妈妈抱着小男孩照相的背景。在第三张照片中,第二张照片又成了第三张照片里母子俩的背景。以此一层一层的拍摄,直到第九张照片中,儿子已经和母亲长得一样高了。

据了解,这组让不少网友都觉得震撼的照片名为《母亲如同创造者》。出自中国台湾的艺术家、摄影家、画家汪晓青女士之手,而照片中所拍的母子也正是她和她的儿子。

汪晓青告诉北青报记者,这组照片拍摄于2001年至2014年之间,总共有9张,拍摄第一张照片的时候刚好是她和她先生一起在读博士的时期。对于她来说,这个孩子来的很意外,让她很焦虑,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大多数人都觉得,母亲和艺术家的身份是不能兼顾的。在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女性艺术家一旦有了孩子后,做出什么样的作品都很难被认可。再加上本身提倡男女平等的她,在怀孕之后看到一些准妈妈不受尊重的情况很生气。就这样,在多重心理变化下,她决定用影像记录下另一种母亲的样子,打破常规千篇一律“美丽的孕妇”的印象,让大家看见母亲在怀孕时期的那种不适、迷惑的状态。

后来,在孩子出生后,她抱着孩子在照片前走动的时候觉得很有趣,汪晓青从中找到了想研究的对象,而这个对象就是她自己。汪晓青希望,用艺术家的创造性来体验母职。她认为,这组照片表达的就是一种成长。

对话

“九张照片,背后都有故事”

为探究这组作品背后的故事,近日,北青报记者对汪晓青进行了采访。

每一张照片都有不同的名字

北青报: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拍摄这组作品的?

汪晓青:一开始我并没有想要把这些照片拍成系列,只是想拍摄一张。后来,意外的情况下,我和小朋友拍摄了第二张照片。再之后,伴随着小朋友的长大,我突然有了每年都拍一张照片的想法。时间的推移让我思考了很多,我和小朋友也因此进行了很多的交流,就变成了现在这样,有特别的情况才会拍,时间由我和儿子去掌控。

北青报:这些照片中都有哪些故事?为什么会选择在当时的节点拍摄呢?

汪晓青:这9张照片每一张都有不同的名字。第一张叫预产期的前一天。在那张照片里,我的表情并不开心。

第二张叫一起按快门。那个时候孩子出生一年多,我已经把第一张照片放的很大挂在了墙上,有时候,我会抱着他和他讲,“你看,你在我肚子里”,这让我觉得很有趣,便在第一张照片前,握着孩子的手,一起按下快门拍下了第二张照片。

第三张叫做儿子的脚裹着石膏。之所以拍这张是因为他的腿出现了骨裂,必须要打石膏固定,因为第二天石膏就要拆掉了,所以拍了这张。

第四张叫庆祝圣诞节。那个时候,儿子很盼望圣诞节,在圣诞节前很久就说自己想要一棵圣诞树,后来,我们真的弄了一棵来家里。圣诞树上的装饰都是我们自己挂上去的,因为那个阶段我很忙,所以装饰就是画了很多的手来表现我的忙碌,而这些手呢,又都是他的手,是艺术家身份和母亲身份的融合,很有意义。另外,你可以看到,我手里捧着一个盒子,那个盒子是我的另一个课题,叫做妈妈的盒子,里面是从怀孕开始收集的一些关于孩子的东西,这个盒子就像传家宝一样。

第五张叫布展。当时是我第一次在英国做关于“母职”的个人展览。

第六张叫用功。那时候,我在准备我的博士论文,非常忙,但是小朋友又一直要我看他画的东西,这个画面就像过去,妈妈一边在缝纫机前忙着做衣服,一边看顾着孩子。

第七张叫迁移与不安。那一年我拿到了博士学位,毕业后,举家从英国回到台湾,可是一直生活在英国,接受了英国教育的小朋友在回来后很不开心。同时我也有很多烦恼,你看我的表情也不是很好。

第八张叫逐梦。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不只儿子是处在迷茫的状态,连我自己也是,因为那时候面临着很多选择。这张照片其实是横着拍的,我和儿子是站在地上的,只不过把之前拍摄的照片和场景横了过来。这张照片对我来说很重要,在我觉得人生中充满了变化,有时候是可以控制的,有时候又像气球一碰就破。虽然很累,但是转个角度看世界就不一样了,就像这张照片,转个角度,我们就在飞。

第九张叫一样高。在拍这张照片之前,我还拍摄了一组名叫《我和儿子一样高》的作品,这张照片也是受到那组作品的启发。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他竟然长到跟我一样高了,明明前几天还不是,所以就赶快拍了下来。

北青报:我注意到,你的这些照片里都会出现很多小玩意儿,这些物品所代表什么?

汪晓青:因为拍摄每一张作品的心情,所要表达的都不同,小物品就是用来呈现当时的一些境况、喜好和想法。就拿迁移与不安那张来说,之所以照片中出现了纸飞机是他跟我说,每天晚上都在做飞行教练带他飞行的梦。那时候的他非常喜欢飞机,每天都在折形状不同的纸飞机送给我,突然有一天,我把这些纸飞机都拿出来一看,我吓了一跳,他竟然送了我300多个飞机,所以那张照片里就出现了纸飞机。

感谢这么多网友对作品的喜爱

北青报:对于这组照片突如其来的走红,你有什么感想?

汪晓青:这件事真的让我太意外了。其实这组照片从很久以前开始就经常在各个地方展出,只是没有发到网络上过。这次照片的走红真的不得不感叹网络的传播力如此强大。同时,我也很感谢这么多网友对我这组作品的喜爱。

北青报:那照片中的另一个主人公——你的儿子现在知不知道自己变成了“网红”?他人的关注对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汪晓青:他是知道的。其实这组照片之前在其他国家和台湾地区都有进行过展出。小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在曼彻斯特展出这组照片的时候,还在读幼儿园的他很兴奋,会冲到看展的人前面给观众讲解。现在的状态是,展出的时候他不愿意去了,也不愿意主动和同学朋友提起。照片在网络上红了之后,他的同学发现,原来他就是照片里的主角,会跑去问他,他也只是表现很平淡地承认并带过这个话题。因为他说,他不想做“妈宝”,想靠自己的努力前进,不愿意借用妈妈是艺术家而怎样。

10月第10张照片将发布

北青报:那你把你儿子的照片拿出去展览,或者发到网上供人欣赏的时候,他会不会不开心?

汪晓青:每一次展出和发布我都会和他商量,他觉得没问题的我才会拿出来。虽然他不太愿意“露面”,但是从来没反对我拿出这组照片做展示,他会说“这组照片是可以的,我的生活照不可以。”其实他还是很愿意配合我拍这组照片的,他自己也觉得这样很有趣。

北青报:似乎自2014年之后就没再拍过这样的照片,那以后这个系列的照片还会接着拍吗?

汪晓青:之前我和孩子商量过,打算拍到他19岁就不再拍了,后来,他跟我说,只要时间可以,就算过了19岁仍然愿意陪我拍下去。2014年之后之所以没有新的作品是因为他进入了青春期,青春期的男孩子总是别别扭扭地装酷,我提过几次拍照片的想法他都表示不愿意出现在镜头里,今年,他突然愿意拍了,他说,他想要把他的一些东西展现出来,所以,今年10月,第10张名叫青春期的照片将会发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天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