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小木屋变单元房 易地扶贫搬迁移民获得感满满

来源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小木屋变单元房 易地扶贫搬迁移民获得感满满

“电视、洗衣机、冰箱,甚至那些锅碗瓢盆都是政府给置备的,我们直接拎着包进来就能够入住生活了。”贵州省都匀市金恒星移民安置点移民莫跃武介绍起自己刚入住情景时一脸幸福。

CqgNOltUJdKAX03nAAAAAAAAAAA126.1267x845

易地扶贫搬迁移民莫跃武

7月20日,“脱贫攻坚在行动 同步小康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来到贵州省都匀市,了解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生活变化。

莫跃武是平浪镇沙拉河村龙河组的贫困户,因自身残疾只能和妻子一起在家务农。家庭收入主要来源务农和低保。家中有一个在读大学的儿子和一个在读小学的女儿需要养活,生活条件艰苦。“以前住在木屋时夏天热冬天冷,现在住进楼房好了很多,小区环境也很干净漂亮。”环境和体感温度的变化是莫跃武最直观的感受。

CqgNOltUJfKASa05AAAAAAAAAAA922.1267x845

贵州省都匀市金恒星移民安置点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易地扶贫搬迁除了改善移民居住环境,还要让移民能够安居乐业,找到归属感。为此,都匀市易地搬迁扶贫依托产业搬迁,积极解决搬迁农户的后顾之忧。据都匀市水库和生态移民移民局常务副局长、党组书记廖永顺介绍,金恒星安置点依托金恒星·浙商建材城、茂盛汽车城项目落实移民就业保障,建材城已签约商户400余家,可容纳工作岗位3000个以上,茂盛汽车城项目用地153亩,建成投产后需要大量劳动力,周边产业可为搬迁农户每户提供2个以上的工作岗位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安置点交小学、都匀二中、四一四医院、沙包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设施,可满足移民子女就学、移民精神文化等需求。

CqgNOltUJhaALgYPAAAAAAAAAAA831.1267x845

莫跃武在平浪镇沙拉河村龙河组的旧房子

莫跃武和妻子都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保洁员的工作,莫跃武在安置点做保洁工作,而妻子在水务局下属单位做保洁工作。莫跃武告诉记者,“以前在家做农活比现在累多了,还赚的少,现在我们夫妻俩一月可以收入3000多元,非常感谢政府帮我们安排的工作。”

最让一家人感到高兴的是小女儿莫宗仙就学情况的改善,今年12岁的莫宗仙以前在镇上的小学读书,但由于村子里到镇上交通不便,每次上学都要走上3个小时山路才能到,上学非常辛苦。而搬到金恒星安置点后,莫宗仙在移民局的安排下入学了都匀市第三小学北校区,学校就在家门口。谈到现在的学校生活,莫宗仙从心底里感到高兴,“现在的学校上课的内容很丰富,我学习到了更多新知识,也交到了新的朋友,觉得比以前更开心了。”

像莫跃武一家一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利的家庭还有很多,都匀市对住户在50户以下,贫困发生率在50%以上,生产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繁的自然村寨,实行整体搬迁。通过对移民提供全方位保障措施,使移民“搬得出、稳得住、会发展、能致富”。据了解,金恒星安置点已建成安置房15栋600套,安置来自归兰乡、沙包堡办事处、毛尖镇、平浪镇、墨冲镇的易地扶贫搬迁移民600户2363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