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易开发挥平台优势,助推海南打造绿色共享出行

2018-07-23 08:33 北国界

来源标题:易开发挥平台优势,助推海南打造绿色共享出行

7月19日,作为首届中国汽车清洁能源化发展论坛的重要环节,主题为“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链”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峰会在海口圆满举行。

会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引领者易开出行与海南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相约携手共同推进海南省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和应用,促进海南省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 应体系,建设绿色生态文明试验区。

易开出行首席战略官赵健受邀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发表了题为《模式创新驱动新能源交通出行变革》的重要讲话,从未来出行的发展方向、城市共享交通服务架构的搭建及合作模式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未来交通出行的发展趋势。

赵健认为,电动化、数字化和共享化正成为未来交通出行的发展趋势。

为了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近年来中国、德国、法国、美国、荷兰等国家及车企纷纷出 台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规划,汽车电动化已经成为未来出行的必然趋势。

而交通出行数字化则分为资产、服务和运营三个方面的数字化。资产的数字化体现在平台将车、桩、位、路等交通资产通过车联网、智能充电网和智能停车网进行互联,变成线上可加工可处理的数据。服务的数字化体现在用户仅需一部手机,一个平台,便能轻松完成约车、取车、还车、充电、停车、支付等全部操作。运营的数字化则表现在车辆调度、车辆维保、客户服务、车辆监控、还车审核、租赁点选址、等诸多运营环节,比如通过数字驱动实现智能选址、车辆续航里程智能计算、基于AI技术的智能客服、基于机器学习的自主还车等实际应用。据赵健介绍,目前易开智能客服系统能够对客户提出的问题进行自然语言识别和理解,通过机器学习算法逐步优化匹配结果,迅速找到匹配度最高的问题解答给用户,提高客服的服务效率。而基于图像识别系统的自主还车功能更是极大的提高运营效率,系统自动识别和对比用户上传的租车前后所拍摄的车辆照片,实现还车状态的秒审,大幅减少人工审核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这些都是易开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的实际应用。

提到共享化,他从三个维度来做解读。首先共享出行与电动汽车的发展是相辅相成彼此推动的,电动汽车可以满足大多数日常出行需求,共享出行模式可有效提高电动汽车的使用率,使低成本运行的优势得以发挥,通过专门的共享出行运营公司,还可以充分解决充电难等问题。此外,共享出行模式比自有自用模式在用车成本、用车场景、异地用车等方面更具优势。随着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汽车无人驾驶将有效解决分时租赁网点不足的痛点,推动共享汽车的发展和普及,因此分时租赁将是其商业化应用的最佳模式。

接着,赵健分享了易开在共享出行领域所进行的模式创新和实践,并概括性的介绍了基于电动汽车的共享交通服务架构。这个架构包含三个层级,第一层为资产层,资产层的核心价值为解决资产数字化的问题,即通过平台接入车辆、充电桩、停车位等线下资产,实现线下资产的一体化智能管控。第二层为平台层,主要解决两方面问题,第一个是跟大数据相关的智能计算,第二个就是如何提高业务管理的效率。第三层为业务层,在有资产、有平台的前提之下,能打造出怎样的业务模式,基于同样的技术平台,以很低的边际成本做出什么样的业务。这三层架构中的很多内容都融合在易开的模式中。

而易开出行正是在这样一个共享交通服务架构上搭建了集公共监管平台、共享出行运营平台和共享物流车运营平台为一体的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打造了一体化的城市共享交通出行综合解决方案。除了共享出行运营平台和共享物流车运营平台两个业务运营平台外,易开城市公共监管平台则主要帮助政府部门将城市所有新能源车辆、充电桩、停车位接入监管平台,帮助城市交通部门对区域内新能源汽车数量、运营情况、运营里程等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及,对分时租赁、网约车、物流车、公务用车、充电网络、停车网络等业务进行严密的监管,助力城市智慧交通体系的建设。

最后,赵健认为共享出行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单靠自身的力量发展太慢,只有联合整车厂、车辆运营机构、金融机构等产业链中各方的力量,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进,才能逐步打破行业壁垒,撬动生态价值,构建一个智能化的城市大交通出行管理系统。此次与海南省新能源汽车行业达成战略合作,正符合了双方互利共惠的核心诉求。

会后,赵健还分别接受了海南台《直通自贸港》和海南交通广播的节目采访,畅谈易开出行的未来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