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社部:上半年就业局势稳中向好 就业质量提高

2018-07-24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人社部:上半年就业局势稳中向好 就业质量提高

如何看待上半年的就业形势?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今日指出,今年上半年就业局势稳定,稳中向好。在就业增长、失业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就业稳定性增强,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劳动者权益维护得到加强。

人社部今日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如何看待上半年的就业形势?劳动力市场有哪些新的变化?上半年我国新增就业752万人,已经算是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半数指标,下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就业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对此,卢爱红指出,总的看,今年上半年就业局势还是非常好的,就业局势稳定,稳中向好。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城镇新增就业高位增长。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7万人。这是最核心的指标。

二是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了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的低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6月份是4.8%,与上个月持平。这个数据也是2016年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三是市场运行活跃有序。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的市场求人倍率是1.23,同比增加了0.12,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和求职人数相比较,岗位又进一步增加了。

四是各类重点群体就业保持总体平稳,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职业教育院校毕业生广受市场欢迎,就业水平保持高位。上半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同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步增长,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为1.8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9万人,增长了0.8%,这也是非常可喜的。在就业增长、失业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就业稳定性增强,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劳动者权益维护得到加强。

他表示,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上半年就业形势稳中有进,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这些也都对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形成了有力的拉动。

他强调,从三个方面来看就业发展发挥的作用,从经济增长速度看,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总量持续扩大,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之间。这对就业的带动效应是不断增强的。从经济结构看,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54.3%。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在持续优化就业结构的同时,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从新动能成长看,我国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特别是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我国的营销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这是我们对上半年就业总体形势以及经济发展对就业拉动情况的分析和判断。

他进一步指出,当然也要看到,就业领域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趋势依然存在,也十分严峻。同时,外部环境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就业带来影响。但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的良好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累积,都将对扩大提高稳定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他明确,下一步,人社部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加强职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