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在海口召开

2018-07-24 00:52 中国网

来源标题: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在海口召开

7月19-20日,2018(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暨第三届医院内部物流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同期举办了首届第三方医学检验物流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药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上海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承办,海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承办。东莞烨嘉、京东物流、上海康展、希杰荣庆、上海三瑞、晶链通、广州金域、中外运、顺丰医药协办。会议还得到了海口市会展局和海南省医药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本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的会议主题为从「新」出发——新常态下医械供应链再造,吸引了来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第三方医学检验、疾控中心、医药产业园、医药物流园、医院、院校、研究机构、咨询公司、地方协会、物流地产商、物流设备设施与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等类型的350余家企业参加,参会人数超过600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温海鸿、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处长符彦菲、海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当值会长、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刚、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轮值会长、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一民、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轮值会长、顺丰医药事业部负责人马建聪、深圳迈瑞生物电子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物流总监黎钧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秘书长、上海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陈萍、海口市会展局副调研员汤大强、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会长严樑、贝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金哲霆、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法规事务部高级顾问潘晔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会议。

开幕式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温海鸿致欢迎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发表重要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秦玉鸣主持。

首先,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温海鸿代表海口市人民政府对于此次会议在海口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介绍了海口在支持医疗器械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以及自贸区建设和海口的区位优势,同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更好地提升海口医疗器械供应链的建设水平,欢迎更多行业企业来海口投资兴业。

▲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温海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的讲话分为三个部分,我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在政策引导下发生的变化和特点、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未来值得关注的重点。他表示,在政策影响下,我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呈现趋于扁平化、医械物流市场“百花竞放”、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加速、变化的环境带来新机遇等特点。未来,产业链融合,供应链管理、医疗物联网、物流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器械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值得大家关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 秦玉鸣

从「新」出发主论坛

19日上午的从新出发主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秘书长、上海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陈萍主持,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会长、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严樑、贝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金哲霆、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北京嘉和嘉事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奕斌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会长、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严樑以《探讨医药供应链追溯制度的国际接轨是中国医药流通新一轮变革的基础》为主题,为大家分析了目前我国医药供应链的现状并强调了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建立统一、完善的追溯体系的迫切性。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会长

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 严樑

接下来,贝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金哲霆以《当前医疗器械供应链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对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发展的看法与思考。

▲贝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 金哲霆

最后,由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北京嘉和嘉事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奕斌以《新政策下,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路径》为题进行演讲。他的分享包括对医疗器械的认知、对医疗器械现状的梳理及感受、医疗器械行业相关新政汇总、新政下物流需求的变化及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发展路径思考等几个方面。

▲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北京嘉和嘉事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奕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秘书长

上海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陈萍

精彩演讲分享过后,进入头脑风暴环节。头脑风暴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副秘书长、云医链(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合伙人兼CEO刘洋主持,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物流总监黎钧琪、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法规事务部高级顾问潘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特聘专家杨珺、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物流管理部总监王东晨、京东物流医药物流拓展负责人李彩芬、晶链通供应链管理云平台副总裁高卫平参与话题的讨论。讨论话题围绕新政策新法规对生产厂家、医疗器械流通商及其业务模式的影响、新政下企业的前瞻性做法、各个公司的竞争优势以及未来医疗器械供应链走向等方面。

▲头脑风暴环节话题讨论

【平行时空】第三方医学检验物流分论坛

19日下午,会议分为两个分论坛同时开展。第三方医学检验物流分论坛主持人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副会长、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总监徐伟担任,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冷链物流事业部总经理刘为敏、康圣环球医学特检集团康圣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志瀚、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全国物流副总监沈丽平、顺丰医药事业部经营管理总监梁颖康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冷链物流事业部总经理刘为敏以《第三方医学检验现状与发展趋势》主题,围绕第三方医学检验政策背景、第三方医疗检验行业发展历程、金域检验自身发展经验及面临的挑战四个方面展开,其中在面临的挑战中指出,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行业专业人才短缺、政策限制及新成立的医保局的影响等。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冷链物流事业部总经理 刘为敏

随后,康圣环球医学特检集团康圣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志瀚进行了《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驱动物流新增长》主题演讲。从我们身边的健康出发,介绍了第三方医学检验对我们健康的重要意义,表示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医疗检验迅速发展,第三方医学检验对物流的需求是更具有个性化的需求。

▲康圣环球医学特检集团康圣冷链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喻志瀚

接下来,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全国物流副总监沈丽平带来了主题为《第三方医学检验物流体系构建》的分享。内容涉及第三方医学检验物流实验室的特点、物流体系架构、体系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以及艾迪康物流体系搭建经验等内容。

▲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全国物流副总监 沈丽平

最后,顺丰医药事业部经营管理总监梁颖康就《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医药溯源解决方案》为主题进行演讲,主要讲到通过区块链建设开放追溯的平台,从而保障医药产品的质量安全,并从影响追溯效果的几个关键点:编码体系、物流运营、平台运营设计和技术设计进行分享。

▲顺丰医药事业部经营管理总监 梁颖康

此外,第三方医学检验工作组成立仪式在第三方医学检验分论坛会场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秦玉鸣在工作组的成立仪式上发表讲话。讲话结束后,由工作组成员共同按下仪式启动球,宣布第三方医学检验工作组正式成立!

▲第三方医学检验工作组成立仪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副会长

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总监 徐伟

随后的智慧碰撞环节,主持人由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冷链物流事业部总经理刘为敏担任。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全国物流副总监沈丽平、达安基因云康集团物流总监张召宝、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采运营总监叶波、千麦医学检验中心物流经理、杭州千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莉娟、浙江迪安深海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商务部总监从修礼、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物流经理赵建涛共同参与话题的讨论,话题涉及第三方医学检验发展趋势、集采对三方医检的物流带来什么变化和机会、物流外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物流企业自身的考虑和定位等方面。

▲第三方医学检验物流分论坛智慧碰撞环节

【平行时空】院内物流(SPD)模式分论坛

湖南山河医院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学英担任院内物流模式分论坛的主持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学保障部医务办主任王剑、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院长助理兼物资管理部主任钱正、国润医疗供应链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吴涛、南京鼓楼医院物流中心副主任秦利荣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首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学保障部医务办主任王剑站在医院的角度分享了医疗器械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内容涉及从全行业的视角理解改革的政策、对目前行业变化的模式进行分析、GS1及其在供应链中的作用和医院所做的工作以及行业整合需要做的工作等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学保障部医务办主任 王剑

接下来,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院长助理兼物资管理部主任钱正以《医改形势下医院供应链模式变革》为主题进行演讲,详细分享了行业最新政策,他提到在新政影响下医用耗材供应链需要做出改变,同时对比了不同采购管理模式的差异等内容。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

院长助理兼物资管理部主任 钱正

国润医疗供应链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吴涛的演讲题目为《医院耗材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实践分享》。他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中国SPD的发展历程,并分析了SPD模式下的耗材管理特点,最后是对他已经实施过的SPD项目进行了案例分享。

▲国润医疗供应链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信息总监 吴涛

最后南京鼓楼医院物流中心副主任秦利荣以《物联网技术下的医院供应链模式迭代》为主题做了分析和分享,秦利荣副主任在演讲中分享了南京鼓楼医院的耗材SPD项目的经验,包括项目背景、项目目的、项目概述、项目内容介绍、项目亮点以及实施成效等几点,旨在通过优秀案例的分享带给行业企业更多思路。

▲南京鼓楼医院物流中心副主任 秦利荣

▲湖南山河医院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学英

智慧碰撞讨论环节,院内物流(SPD)模式分论坛智慧碰撞环节的主持人为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物流管理部总监王东晨,进行话题讨论的嘉宾分别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资产与装备办主任章宇平、云南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惠滇医疗产业部主任袁建平、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派昂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迪芹、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霍佩琼、北京北医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祖元、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应用推广部主任孔洪亮。在主持人引导下,各位嘉宾分别从医院、商业企业等角度分享了院内物流的现状与趋势,内容包含医院目前的根本需求、两票制对于器械商业商业企业的具体影响、二三线城市推动编码在当地医院落实的做法、SPD运营经验、与代理商沟通等方面。

▲院内物流模式分论坛智慧碰撞环节

当晚,各位参会人员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由东莞烨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赞助的烨嘉之夜答谢晚宴。

医疗器械创新论坛

20日上午,医疗器械创新论坛举办,主持人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秘书长郭威担任,首先由近期结束的2018(首届)“上药杯”全国医药物流创新大赛所选取出的两个优秀案例进行分享,分享主题分别是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的《高值耗材物联网+互联网全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和中国医科大学的《基于GS1+区块链技术的医药流通平台实践》。

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全国供应链服务中心总经理黄振宇对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的参赛案例进行分享,介绍了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在追溯体系构建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如何借助物联网+互联网的技术来深化追溯体系。

▲上药控股有限公司

全国供应链服务中心总经理 黄振宇

随后由中国医科大学刘蔚文介绍了区块链的概念、GS1的重要性、以及药药通平台的建立有以下几大创新,一是区块链医药物流服务站,二是医药金融,三是智能合约,四是支付钱包。

▲中国医科大学 刘蔚文

随后,杭州医智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慧、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应用推广部主任孔洪亮进行主题演讲。

首先杭州医智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慧以《产业链模式运营器械供应链管理》为题进行分享。他提出了思考问题要站在甲方的角度,在医疗器械流通领域,可以关注以下几点,一是货物是否安全、二是客户满意度、三是到达时效、四是仓配一体化、五是物流的整体优化。此外,还以医智捷为例,分析了自身的模式及思考。

▲杭州医智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慧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应用推广部主任孔洪亮以《GS1标准——医疗器械唯一标识与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基石》为题进行主题演讲。孔洪亮主任在演讲中介绍了GS1的诞生和其在中国的发展历史,GS1标准在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GS1与UDI的根本区别和统一编码的重要性等。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应用推广部主任 孔洪亮

最后,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当值会长、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刚进行压轴演讲,以《创新整合迎医疗器械产业新时代》为主题进行分享。他强调了医疗器械行业创新的重要性,并总结了医疗器械行业未来的三大变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当值会长

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任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秘书长 郭威

随后,举办了2018(首届)“上药杯”全国医药物流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当值会长、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刚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当值会长、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秦玉鸣、上海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分别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优秀案例奖颁奖合照

▲三等奖颁奖合照

▲二等奖颁奖合照

▲一等奖颁奖合照

颁奖仪式过后,进入《药品冷链物流运作规范》国家标准第十批试点企业授牌仪式。试点企业有淄博众生医药有限公司、安徽省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盛宇物流有限公司、福建省韩廷冷链有限公司、重庆豪应商贸物流有限公司、国药控股海南有限公司、哈尔滨市非凡物流有限公司、昆明银翔航空货运服务有限公司。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秘书长、上海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陈萍为以上企业授牌。

▲试点企业授牌合照

在会议最后,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秦玉鸣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嘉宾、参会企业代表的感谢。

20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国药海南。结合过去的一天半的会议交流,此次的参观考察带给与会嘉宾与众不同的深刻印象。

▲国药海南参观考察合照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医药物流标准化工作组2018年工作会议、“无界物流 供应无忧”京东医药物流智慧药械服务畅享等精彩活动,点击链接查看精彩内容。

“无界物流 供应无忧”京东医药物流智慧药械服务畅享主题沙龙顺利举办!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医药物流标准化工作组2018年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