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吃完公家吃农家 山东兰陵一民政干部因贪腐被数罪并罚

2018-07-24 13: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吃完公家吃农家 山东兰陵一民政干部因贪腐被数罪并罚

官不大权力不小,吃完公家吃农家

山东兰陵一民政干部因贪腐被数罪并罚

山东省兰陵县车辋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镇,面积127平方公里,人口5.1万,位于沂蒙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可就在这个人均年收入不足1万元的小乡镇,却出了一个“百万元”级别的腐败官员。他就是车辋镇民政办原主任、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王刚才。案发时,王刚才已在这个岗位上任职长达23年之久,却在任期将满的最后几年,经不起诱惑,利用职务之便受贿7万元、贪污6万元、挪用公款210万元,大肆进行非法营利活动。

经兰陵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县法院近日以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依法判处王刚才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被告人王刚才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借鸡下蛋,用公款贴补自家生意

今年58岁的王刚才,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76年初中毕业后,年仅17岁的他入伍参军。1983年,他退伍后在车辋镇政府当驾驶员,属工勤编制。1992年初春,未经任何程序,王刚才被该镇镇长直接任命为镇民政办主任,并在12年后兼任该镇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吃“国家粮”的机关干部,王刚才成为亲朋好友羡慕的对象。开始的几年,王刚才生活简朴,为人低调。但随着手中权力越来越大,经手的优抚资金越来越多,他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对自己的生活现状越来越不满意,总想着找机会捞点钱。

2013年,王刚才低价买下镇上一个经营不善趋于倒闭的加油站。由于上级文件明确规定,公职人员不能经商,王刚才只好让仅有小学文化的妻子蔡某担任该加油站的法定代表人,由高中毕业在家待业的儿子当老板,他则在幕后“垂帘听政”。

由于缺少经营经验,加油站时常出现资金匮乏的情况。每当这个时候,王刚才就用公款来填补。据王刚才交代,由于乡镇上的民政办和残疾人联合会没有公共账号,由上级民政部门核准、由财政部门拨付的优抚资金都是定期打入王刚才在当地农村信用社开设的个人账户里,再由他提出钱款,将现金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这就在无形中给王刚才提供了挪用公款的便利。

经查,2012年至2014年间,王刚才利用担任车辋镇民政办主任、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的职务之便,多次挪用其本人经手、保管的优抚资金、民政经费等公款共计210万元,用于解决自家经营的加油站资金问题。

大权独揽,临近退休疯狂敛财

在兰陵县,由于基层工作人员匮乏,“能者多劳”“一人兼数职”的情况并不少见。就在王刚才逾知天命之年,在供职车辋镇民政办主任的同时,他兼任了车辋镇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王刚才负责管理的民政办和残联办公室一共才有三个人,除他本人外,还有两名兼职人员。这两人属镇计生办工作人员,在此仅仅是挂个名,基本不管事、更不干事,可以说,王刚才在所在部门就是一人独大,一手遮天。他不仅负责境内自然灾害情况的上报和救灾资金的发放,还要管理被救济人员的统计上报和救济资金的发放,以及优抚对象的摸底上报、优抚资金和残疾证的发放和敬老院及残疾人的管理。

正是由于大权独揽,王刚才为保障退休后的幸福生活,在快要退休的最后这几年内,像只贪婪的硕鼠,绞尽脑汁,疯狂敛财——2014年春天,王刚才私自将原车辋镇敬老院内的杨树以1.3万元的低价出售,后又以3万元的价格将该院落租赁给他人,用于肉鸽养殖,所得款项全部被王刚才挥霍;在车辋镇十里八乡,哪家农户家死了人,只要给王刚才“监督费”,他就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死者不经火化就“入土为安”。通过这个途径,王刚才多次直接或间接地收受村民贿赂,累计7000元;为了在民政救济中得到照顾,每逢过年过节,镇内各村庄的党支部书记、会计和村委会成员都要向王刚才“表示”一下,有的村为了日后方便办事,甚至结伴行贿。

案卷材料显示,2013年至2015年短短两年内,王刚才在不同场合共计收受当事人、请托人的现金、购物卡14次,金额累计达7万元。

主动认错,却辩称自己“不犯法”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王刚才一共触犯三个罪名,即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其中挪用公款罪数额达210万元;贪污和受贿的数额较小,共计13万余元。

按照我国刑法有关规定,行为人多次挪用公款,用后次挪用的公款归还前次挪用的公款,而每次挪用的间隔时间都不超过3个月的,应从第一次挪用公款的时间算起,连续累计至挪用行为终止。在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时,挪用公款的数额按最后未归还的金额认定。在案件侦查伊始,办案人员就调取了王刚才个人信用社账户,提取了其大量、多次转账给经营伙伴孙某的记账凭证和转账支票。

在大量证据面前,王刚才主动交代了自己挪用公款的经过,但他一味辩解“自己只是用了一下公款,钱又没有变少,这一行为不是犯罪”。而证据材料显示,由于王刚才挪用公款后,迟迟不发放抚恤金,导致优抚对象长年上门索要,他有时就用自己的工资垫付一下。“要想找出王刚才在两年内究竟垫付了多少次资金,总体数额多少,究竟有无挪用后未归还的钱款,难度非常大,这使侦查一度陷入僵局。”办案人员说。

最终,在办案人员的缜密侦查下,大量残疾人、复退军人的证言、银行账户明细、存款凭证、转账记账凭证、转账支票以及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等在案证据被一一厘清。对于财政拨款时间晚于被告人发放优抚资金时间,即被告人先行垫付并发放了部分优抚资金的事实,在结合其他书证和物证及证人证言,无法证实被告人先行垫付数额的情况下,按照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对该起挪用数额不予计算。最终,王刚才的挪用金额被认定为210万元。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王刚才低下了头。(卢金增 王慧)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卢金增 王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