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句“对不起”听哭万千网友!身患癌症仍资助困难学生的他走了,留下一个遗愿

2018-07-25 17:3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句“对不起”听哭万千网友!身患癌症仍资助困难学生的他走了,留下一个遗愿

身患肝癌,家境贫寒,台州老水手龚桂方捡拾废品,省吃俭用,在五年时间里先后资助8名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

然而去年开始,因病情恶化医药费增加,龚桂方被迫停止了继续资助,为此他耿耿于怀,一直向被资助的学生致歉。

龚桂方的一句“对不起”,换来了全国读者和网友的感动和敬意。

资料图

资料图

尽管很多人在关心他,为他祈福,替他完成心愿,但好人龚桂方还是走了。23日下午1时35分,年仅57岁的龚桂方走完了他短暂的一生,让人心痛。

病症太重无力回天

好人龚桂方安详离世

7月23日的台州,大雨如织。

钱江晚报记者上午冒雨赶到台州温岭市松门镇龚桂方家中,当时龚桂方就躺在大厅靠墙的一张床上。家人表示,这几天看望龚桂方的人来了一批又一批,小房间里站不下,所以干脆将他移到楼下。

距离上一次在医院见面,仅过去6天,眼前的龚桂方已经变成另一个人。他陷入深度昏迷,蜡黄的皮肤开始发黑,眼眶深陷。

“阿爸、阿爸!有人来看你了……”龚桂方的女儿龚朋霏趴在龚桂方耳边声声呼唤,接连喊了五六遍,才看到龚桂方努力翻了一下眼皮,但随即又无力地合上了。

每隔三秒左右,龚桂方就会用嘴巴大口呼吸一下,家人为了他呼吸舒服些,特地从当地医院租回两个氧气袋,给他接上。

半袋氧气都没吸完,大家就明显感觉到,龚桂方呼吸的频率间隔越来越长……时间定格在下午1点35分,好人龚桂方带着无限牵挂走了。

在儿子龚继伟记忆中,父亲龚桂方是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老爸做好事从来不跟家里人提,如果不是秦皇岛那边的媒体报道出来,我们根本不可能知道他在外头资助学生了。”

“前些天,父亲出院回家后,有邻居来看他,闲聊中提到,早两年村里有人家里出了事,急需救命钱,这笔钱当时就是老爸给的。而这些,他跟我们家里人只字不提。”龚继伟说,更多的事情,随着龚桂方的逝去成为永远的秘密。

直到生命尽头

他也不曾动用社会捐给他的钱

“父亲原来只是初中文化水平,后来硬是通过函授等方式,拿到大专文凭。”正是带着这份对知识的崇敬,龚桂方开始了对困难学生的资助之路,他绝对不希望有人因为缺少学费而失去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

本报通过多方努力,目前已经找到龚桂方资助过的8名学生中的6名,其中两人还要继续攻读硕士生,其余学生都已步入社会,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正在读硕士的两名同学都表示,自己已有能力半工半读,不用龚叔叔操心资助。

这段时间,龚桂方的事迹通过本报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社会各界及政府多个部门都有代表来医院及家中探望,送来慰问金和问候。龚继伟说,人家前脚一走,父亲龚桂方就拿出本子记录下来。

从龚继伟提供的那本小本子上,记者看到龚桂方这些年得到过的各种慈善类的奖项奖金,以及别人在他生病期间过来慰问时给的慰问金,他都一笔笔记下来。即便是生命最后一刻,看病吃药负债累累,但这些社会奖励和捐赠给他的钱,他却始终没有动用过。

“父亲留给了我这个笔记本和那些钱。他的愿望是,接下去可以用这些钱继续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不要让贫穷毁了一个人求知的机会。”龚继伟说。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