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麻辣财经:个税征求意见超12万条,专家们怎么看?

2018-07-25 18:20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来源标题:麻辣财经:个税征求意见超12万条,专家们怎么看?

再过3天,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即将“满月”,7月28日是截止期。麻辣姐提醒,个税改革关系到咱老百姓切身利益,您有啥意见或建议赶紧提,走过路过可别错过喽!

一大早,麻辣姐到中国人大网上看了一下,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法律草案共有4个,包括电子商务法草案三次审议稿、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截止日期都是7月28日。其中,个税草案已经收到的意见数量最多,高达12.4万多条!而另外三个法律草案收到的意见数,加起来还不到3000条。社会公众对个税改革的关注度与参与度之高,可见一斑。

大伙都提了哪些建议?具体内容目前还看不到。估计这12万多条意见,涉及的范围还是蛮大的。对于个税改革,不少专家也有话要说。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机构举办专家研讨会,主题是“个人所得税法修正与适宜的个人所得税制”,一起来听听专家的观点。

个税改革迈出实质步伐,但一些具体内容尚待细化

个税改革的核心理念是追求公平,此次个税修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原则,特别是致力于解决社会的主要矛盾。草案的最大亮点是“综合与分类征收”迈出实质步伐,将此前分类课征的工薪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综合征税;在提高起征点的同时,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等专项附加扣除。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珺认为,个税改革的方向是“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然而究竟将“综合”与“分类”的模式结合到什么程度,如何严格区分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修订草案还不够清晰。

此外,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如何设定,草案中并未明确。“宽税基、简税制、低税率、严征管”是公认的税制改革原则,尽管专项附加扣除的项目不算多,但考虑到相关征管细节,纳税人不管处于哪个税率等级,可能都会涉及附加专项扣除的计算,导致个人缴税和税收征管变得更加复杂。

“此次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在很多方面有重要突破,将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向前推进一大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梁季认为,但改革仍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重点包括个人所得税征管以及劳动性收入和资本性收入税负平衡等问题。

梁季建议,对于个人所得税征管能力提升,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纳税人主动申报纳税机制,二是建立个人税的缴纳监督机制。比如,将纳税与个人购房、就业以及孩子教育相关联,将个税缴纳情况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促进纳税人主动积极缴纳。在未来税率设定时,要重点考虑劳动性收入和资本性所得税负平衡问题,需要通过详细的数据测算,作为税率设定依据。

改革要考虑整个税制结构,不能就个税论个税

“此次个税改革,其影响是多方面的,而且有些影响是深远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岳希明说,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以及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劳动收入合并在一起,实行综合课征,对于纠正之前因收入来源不同所导致的税负不公,具有显著的作用。另外,此次个税改革,对于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但从税收结构的角度来看,我国的税收收入以商品课税为主,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数和税收占比都很低,导致个税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功能很难发挥作用,这个问题需要引起注意。个税改革应从社会公正和整体税收结构的角度来考虑,尽量避免就个税而论个税的做法。

“此次提请审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草案是我国个税模式的重大调整,迈出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改革的关键一步。但围绕个人所得税改革目前也存在着很多争论,我们要在厘清产生这些争论背后原因的基础上,努力寻求最大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认为。

比如,对个税改革减税负的问题,是仅就缴纳个税的群体内部谈个税税负,还是把个税改革放在整体税负公平的层面谈,需要进一步权衡。如果财政能够承受的减税总量是一定的,从降低基尼系数的目标出发,究竟应该减增值税还是个人所得税,也需要我们统筹考虑。

此外,还应把征管因素和征纳成本纳入税制改革的设计中。如果在税法中规定一个很高的税率但实际征不到多少税,由此导致名义税负和实际税负严重背离,还不如降低税率提高税法遵从度,更有利于政策目标的实现。

在研讨会上,不少专家感觉到,草案提供的基础数据太少了,会影响到对整个改革方案的准确评估。比如,此次改革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不是6000元或8000元?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后,对不同收入人群的影响有多大?一项税改草案提交审议,应该同时提供最基本的信息要求。近年来,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收支数据公开的力度不断加大,但一些基础性信息的公开力度还不够。比如,我国缴纳个税的人数有多少,这几年变化情况如何?适用哪一档税率的人最多?这些基础数据对于研究者来说,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马珺认为,个人所得税作为我国的主体税种,涉及每个人切身利益。像个税这样的重要税种立法修订,应当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整过程要更加公开透明。建议有关部门公开相关的税收数据,集思广义开门立法,更好地保证个税草案修订的科学性、公正性和严肃性。(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李丽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李丽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