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上海等地将进一度扩大开放力度

2018-07-26 05:16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北京、上海等地将进一度扩大开放力度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治):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5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当地加快打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的有益尝试;政府官员们均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为中外企业打造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中国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创业就业和民生改善。

去年9月,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26项改革措施,136条政策清单,对全市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数据显示,北京的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例如,目前北京实现了新企业开办时间由24天缩短至5天以内,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由10天压缩至5天内办结。

在当天举行的吹风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女士强调,北京市在推进营商环境改革过程中,始终确保改革是在公平竞争的大背景下推进。“我们建立了由28个部门组成的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对政府的文件在出台时都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二是认真落实国家即将出台的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认真落实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的基本原则,为各类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她透露,今年北京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研究制定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措施,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北京资本市场建设。

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自2013年9月挂牌成立以来,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众多重大基础性改革,为全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可借鉴的制度和改革经验。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介绍,上海市还尝试推出了“一网通办”,目的就是要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原来我们是以部门管理为中心,有很多‘烟囱’,看起来信息化程度也很高,但是企业和老百姓办事觉得不方便。所以我们要破除这个瓶颈,首先建立一个‘一网通办’的总门户。线上有,线下也有,‘一窗受理’,争取一次办成。这些事项我们也刚刚开始起步,到目前为止,接入只有百分之三四十,但每天都在不断地推进和进展,争取到10月底所有的事项都接入。”

作为民营企业高度集中的沿海经济大省,浙江省近年来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得到企业认可。

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的特点是以人民为中心,把改革成败的评判权交给了群众、交给了企业。“到去年年底我们的目标是实现80%的事项‘最多跑一次’,到目前为止省、市、县梳理公布的可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分别占同级总事项数的98.62%、98.71%、98.28%,今年底我们所有的办事事项都要实现‘最多跑一次’。”

在当天的吹风会上,多位政府官员均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为中外企业打造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