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现场,为何响起多次掌声?
2018-07-26 11:53 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当地时间25日下午,北京时间25日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除东道主南非的总统拉马福萨以外,多哥总统福雷、南非副总统马布扎、金砖国家工商部长及工商界人士共约1200人出席。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贏、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这引起现场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在不到半个小时的讲话过程中,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具体阐述了哪些观点?为什么能引起如此热烈的反响?下面让我们来共同学习一下讲话内容吧!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习近平主席讲话的地点位于约翰内斯堡杉藤国际会议中心。3年前,习近平主席曾在这里同非洲各国领导人一道,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讲话伊始,习近平主席首先回顾了5年前和3年前两次来到南非的经历,说再次踏上非洲大陆,深切感受到非洲大陆的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短短几句,让人倍感亲切,瞬间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

去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如今在“黄金之城”,要再次勾画“金色十年”蓝图美景。接下来的十年里,金砖国家如何实现新的飞跃?习近平主席对未来10年的世界形势作出三点重要论断: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此,他提出金砖合作的四点建议: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如何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习近平主席还向外界阐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

这是中国向金砖国家、非洲国家、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是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这部分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还提到了今年即将在中国举办的两个会议——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11月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中,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相信两次会议定会为进一步开展南南合作,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最重要、成果最丰富的领域。工商界是金砖经济合作的主力军、生力军。习近平主席认为,在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过程中,工商界大有可为。在讲话最后,他向工商界提出了几点希望: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还有这些金句直抵人心,值得收藏!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