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金钱豹首现四川卧龙 见尾不见首潜入雪豹领地

2018-07-27 02: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金钱豹首现四川卧龙 见尾不见首潜入雪豹领地

记者26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于日前对外公布首次在保护区内拍到金钱豹的珍贵影像,这也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近30年来首次拍摄到金钱豹。

继雪豹、豺、狼之后,这是卧龙保护区内发现的第四种顶级捕食者,也使得卧龙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种大型猫科动物的大熊猫栖息地。本次拍摄到金钱豹的红外相机安装于去年10月,位于卧龙梯子沟海拔4080米的木香坡区域。除金钱豹外,这台相机还先后7次拍到雪豹出没,并记录下3只黑熊幼崽同框的画面。

对此,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晟研究员认为,金钱豹与雪豹两种大型猫科动物同域共存,必须依赖于面积足够大的栖息地和数量充足的猎物资源,这说明在卧龙保护区内,长期以来的保护管理有效地保存下了当地完整、健康的生态系统,为这片区域内所有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自由生活的家园。

在视频中见到的动物身影,后腿及尾部入镜,只见其身不见其面,神秘感十足,迈着矫健的步伐攀往石山,露出黑色的梅花掌,朝上弯曲的尾巴,随着身体有节奏摆动。抓拍到的三张照片中,后脑勺和左侧入画,清晰可见其黄色的毛皮上布满形似铜钱的黑色空心圆斑。经相关专家鉴定,确认为金钱豹。

据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介绍,卧龙作为最早建立、野生大熊猫分布最多的自然保护区,能拍到两种大型猫科食肉动物,这些得益于卧龙保护区55年来坚持不懈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研工作。保护区有着数量庞大的食草动物。

据悉,为更好地保持生态平衡,保护区将加大对大型食肉动物的保护力度,继续进行长期监测与深入研究,探究其种群生存状况与栖息地分布情况,并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策略与管理规划,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中大型食肉动物的保护管理做有益探索和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