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高寒湿地首次开展泥炭沼泽碳库调查

2018-07-27 02: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高寒湿地首次开展泥炭沼泽碳库调查

记者26日从青海省林业厅获悉,目前该省已启动泥炭沼泽碳库调查,这也是中国高寒湿地首次开展泥炭沼泽碳库调查。

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曹广民介绍,泥炭地是世界上分布最为广泛的一种湿地类型,占全球沼泽湿地面积的50%至70%,占全球陆地面积的3%,而它储存了全球30%的土壤碳。

记者在启动现场了解到,中国启动对泥炭沼泽碳库的调查,一方面出于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考虑,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更好进行湿地保护管理提供依据。

“目前对泥炭资源数据,我们还缺乏基本的掌握,而加强泥炭资源的保护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将全面查清青海地区泥炭资源本底情况,并建立健全泥炭沼泽基础数据库。”青海省林业厅副厅长王恩光说。

中国高寒湿地首次开展泥炭沼泽碳库调查将采用遥感技术与现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面积1公顷以上的自然泥炭沼泽进行自然环境、泥炭沼泽类型、植物生物量和碳库、土壤等因子的调查。

“青藏高原草地总碳储量占中国植被碳储的5.1%,土壤碳的24.33%,高寒草甸是高寒草地碳的最大储蓄库(碳专项数据),退化草地的恢复是其碳增储的源泉。”曹广民表示,青海省泥炭沼泽由于高原气候严酷,生态系统脆弱而敏感,人类干扰强度较大,其碳增储潜力的发挥漫长而艰难。

青海省湿地面积为814.36万公顷,居中国首位,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之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