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线学课政府买单 互联网之都杭州又走在了前面

2018-07-27 10:00 北国网

来源标题:在线学课政府买单 互联网之都杭州又走在了前面!

说起国内互联网产业发展,大家联想到的第一个城市就是杭州,这是座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之都。杭州是全国的无现金城市模范,是全国首个正式启用“电子身份证”应用试点的城市,此外还拥有着城市数据大脑,全城的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通过大数据的自动“调配”,让城市实现自我调节。耳濡目染之下,不太为人熟知的是,杭州有着非常浓厚的互联网学习氛围,从朝气蓬勃的小学生到大学生,甚至是老当益壮的中老年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学习了解互联网。

最近这座流淌着互联网学习血液的城市,又出现了一次与众不同的政企合作。大学生上网学互联网职业技能课程,政府来买单!7月26日,杭州高新区(滨江)政府与网易旗下职业技能提升平台网易云课堂,正式对外宣布推出全新政企合作项目——家燕回巢微课堂。从2018年7月起,该项目将开始为本区户籍大学生提供UI设计师、产品运营、前端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等18门网易云课堂微专业,大学生可自由选择时间、地点进行在线学习。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并取得合格证书后,学生可向政府申报课程费用补贴,表现优异者还可获得实习、就业绿色通道。

政企创新合作 聚焦拆迁户大学生

杭州高新区(滨江)推出了“家燕回巢”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旨在构建本区户籍大学生特别是拆迁户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全过程指导“一条龙”服务体系。作为全国首个针对大学生人群,提供在线职业培训课程费用补贴的政企合作项目,家燕回巢微课堂项目的推出,旨在用互联网手段培育“杭派工程师”,一方面将全面提升杭州高新区(滨江)大学生特别是拆迁户大学生的职业素养,一方面将吸引优秀本地人才回流。据了解,首期家燕回巢微课堂针对性地将目光聚焦在了区内3300余名拆迁户大学生身上,这个群体是目前本区户籍大学生主体,约占总数60%以上。

这次政企合作背后蕴含着什么?众所周知,杭州汇聚着大量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巨头网易、阿里等齐齐驻扎在杭城,还有诸多互联网创业公司,早在2017年杭州AI领域的创业公司就已经超越了广州,仅次于北上深,成为全国第四大AI公司聚集地。快速增长的互联网企业,也意味着人才需求的水涨船高。以互联网企业最为集中的杭州高新区(滨江)为例,近三年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年均需求增幅达30%以上。

如何满足这些企业的需求,一要靠人才引入。事实上,杭州已成为全国互联网工程师人才流入率第一的城市,2018年7月猎聘发布《2018中国重点城市工程师大数据与调研报告》,分析2017年第一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互联网工程师人才的流动情况发现,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排名第一。

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本土技术人才培育,提升他们的互联网技能,来为企业储备人才。家燕回巢微课堂创新地采用了在线学习方式,大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微专业,不受地点、时间限制,在大学阶段提前跟随知名企业的一线资深工程师、设计师,以及行业知名专家学习,系统地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致力于培养土生土长的“杭派工程师”。

老少皆好学 从互联网之都到互联网学习城市

除了互联网之都外,杭州还有个独特的身份——学习型城市。2016年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正式批准杭州市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杭州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

浓厚的互联网氛围与高涨的学习热情相碰撞,让杭州变成了一座互联网学习之都。在杭州,不论男女老大,大家都乐意学习互联网。早在2016年,杭州的部分老年学堂就推出了手机微信、电脑培训指导课程,日常上课的老年人超过100人,不少老年人在学完后微信用得很熟练,经常与家人语音或视频。现在这些微信、电脑的教学课程已在杭州老年学堂中变得常见,但每期仍旧保持着爆满的状态,甚至是一席难求。

除了老年人愿意学习互联网外,小孩子们的编程力也在不断上升。乔布斯曾言:“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编程。”浙江作为全国领先的将编程纳入高考内容的省份之一,从娃娃抓起学编程的氛围很是浓厚,杭州部分中小学已经开始运用少儿图形化编程语言Scratch进行教学,并鼓励他们在网易卡搭编程上进行编程创作、学习与交流,提升逻辑思考能力,领跑人工智能时代。另外,还有一些中学在应用国外游戏化编程教学名作《极客战记》探索开展编程教学,一名初二的学生如此评价编程学习:“我之前觉得编程是一门很复杂又高深的课程,不敢去尝试。但当我开始学习之后,却发现编程十分好玩。同学们配合默契,一起编程闯关,还能学到知识。”

从中小学生、大学生、老年人,杭州这座互联网之都正在转变成为全新的互联网学习之都。这片人间天堂的土地上,孕育出了独一无二的互联网文化,也将打造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学习之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