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引入互联网直播课堂 共建城乡阅读教育交流平台

2018-07-27 10:58 北国网

来源标题:引入互联网直播课堂共建城乡阅读教育交流平台

“通过这次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沉浸式体验学习,让我掌握了系统性的图书管理运营方式,怎么引导提升孩子自主阅读”来自湘西土家族自治区龙山县靛房学校的田甜老师,在参与了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以下简称“百图计划”)第二期乡村图书馆管理员培训班线下活动沙龙后,感触颇深。

7月21日-22日,和田甜老师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29位乡村学校教师齐聚深圳,交流经验,学习推广儿童阅读的方法。今年的百图计划乡村图书馆管理员培训班联手深圳少儿图书馆、沪江网校沪加计划,开设了包括图书馆管理职能、书香校园建设、青少年兴趣阅读推广、“互联网+”硬件教学在内的多项培训内容。

引入名师网课线上线下交流

为改善长期以来城市与乡村的阅读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十二年来,每年都会为偏远乡村地区捐建和升级乡村图书馆。自去年开始,百图计划还在捐建升级图书馆硬件设施以外,首次开创性举办了乡村图书馆管理员培训班活动,希望通过一系列科学性的阅读教育培训活动,提升乡村儿童阅读“点灯人”的能力。

随着教育资源信息化的突飞猛进,“互联网+”模式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更趋于常态化,如何利用资源配置,集成优化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内容,成为今年百图计划乡村图书馆管理员培训班的重要目标。

不同于去年首期培训活动,今年百图计划特别联合沪江网校互+计划,为第二期活动制定了由线上发起名师网课教学,到线下互动沙龙沟通交流为一体的学习培训活动。旨在通过教育名师、阅读专家超前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现代化教育经验课程培训讲解,给参与培训课程的百图计划乡村教师们在教育教学的思维和模式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来自普安县罐子窑镇兴中小学的陈美荣老师表示:“今年百图计划在线培训课程开始后,我在线听了每一场的培训课,每次听完培训课后都会有新的收获,通过便利的沟通平台,让我们能够实时对接那些名师的先进教学理念,特别是对吸收学习他们的前沿教育经验的帮助是巨大的。”

在此次的线下培训活动中,乡村教师们也通过互联网直播课堂和互+计划培训讲师时朝莉、陈嘉谊老师等多位阅读教育领域的专家,实时分享交流。

浸入式培训上岗体验少儿图书馆管理员

除了网课教学交流,在2天的线下培训活动中,百图计划还邀请到了多位来自阅读研究领域的大咖——长期致力于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研究与建设的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胡戬;深圳市阅读推广人、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闻发言人周知等专家,与参加培训的乡村教师分享了经验和做法。


深圳少儿图书馆副馆长胡戳为乡村教师们讲解图书馆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特别引入浸入式体验,2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老师,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专业管理员的带领下,深度体验图书馆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内容。老师们直接上岗,从图书馆职能科普,到书籍归类、整理、维护,系统性的了解到了图书馆完整的运营形态。这也使他们更清晰科学的管理好乡村图书馆,更好的为孩子们营造更优质的阅读氛围。

来自合浦县石湾镇东江小学的周霞老师表示:“在有了这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体验后,我了解到原来图书馆管理工作,可不止是只需要做到书籍整理就行了,通过这两天的体验交流,如果能把学校的百图的乡村图书馆充分利用起来,这对孩子们的知识扩展提升将会是巨大。”

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结束后,还为参与培训的29位乡村教师颁发了《优秀图书管理员荣誉证书》,以此鼓励他们更好地投入到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当中去。

暑期8城市少儿图书馆陆续开展百图亲子阅读公益活动

培训儿童阅读“点灯人”只是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中的一个缩影。

从2007年发起至今,百图计划12年来已在全国捐建192所乡村公益图书馆,累计收到来自全国爱心人士捐书过百万册,受益儿童过百万人次。据悉,今年百图计划将为偏远乡村地区继续捐建图书馆,预计将超过200所。在捐建新馆的同时,百图计划今年还计划再升级8所旧馆,为旧馆更新图书、专业图书馆系统、互联网课堂网络配套硬件等。

据了解,百图计划还将在7月-8月暑期联合全国8个省、市级图书馆,为所在城市的亲子家庭开展“怡起悦读,陪伴成长”主题暑期城市亲子悦读公益活动。欢迎家长们带上孩子一起参与有趣的亲子悦读分享,并为乡村孩子书送爱心,家长们可关注“华润怡宝”官方微信号,报名参与。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