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陈凯星:共同探索符合新媒体发展规律的生产方式变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2018-07-28 05: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陈凯星:共同探索符合新媒体发展规律的生产方式变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在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2018年7月27日)

新华社 陈凯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见证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我作为一名新媒体人,首先对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令人振奋,也使我们充满期待,作为新媒体领域的代表,我将支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工作,在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为进一步搭建服务媒体融合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尽一份力量,共同探索符合新媒体发展规律的生产方式变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当前,新兴媒体发展方兴未艾,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深化,需要我们顺应新时代、着眼新媒体、聚焦新使命、奋发新作为。

近年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牢牢坚持创新为要,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一是坚持内容创新为本,不断推出现象级新媒体产品。前不久,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创作推出《真理的光芒》微政论片,达成刷屏之效。二是创建并持续升级新媒体通稿专线,从服务报纸、电视,到服务网站、客户端,实现通讯社核心职能向新媒体领域全覆盖。新媒体专线推出微视频、动新闻等多种形态的融合报道产品,以互联网形态分发,可直达新媒体用户后台和前端。三是持续强化终端建设,打造自主掌控的主流舆论阵地。新华社客户端是一款首创的门户客户端,总下载量2.8亿,重大时政新闻首发率达80%以上;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创新内容表达,成为主流媒体第一公号。四是深化推动业态创新,以“现场新闻”全息直播业态创新和“现场云”服务平台带动全国媒体转型,记者拿起一部手机就能发起一场全息直播,“现场云”免费向各级新闻媒体开放,用户只需开通一个账号,便可一步跨入全息直播时代,已有2700多家新闻媒体和党政机构入驻。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总书记还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中国记协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将党管媒体原则进一步贯彻到新媒体领域,既是落实中央精神的需要、推进融合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沟通交流的需要、加强人才培养的需要,体现了中国记协对新媒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由衷期待和新媒体业界同仁们一起,在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共同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