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部分省份独生子女有了护理假 河南:每年累计不少于20天

2018-07-29 06: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部分省份独生子女有了护理假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时隔27年后新修订颁布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地方法规,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惠及河南1500多万老年人。条例提出,独生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日的护理假。最新修订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所在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日的护理照料时间。

河南 独生子女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河南自1998年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760万,占常住人口的17%。老年人权益保障问题将更加突出,社会养老服务需求日益迫切。《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河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条例在借鉴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多项具有河南特色的创新条款。

在社会保障方面,条例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应当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等适合老年人的保险产品;在全省实施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日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在社会服务方面,条例提出每个省辖市、县(市、区)至少建立一所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新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配置养老服务设施。

四川 独生子女15天假 非独生子女7天假

最新修订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所在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日的护理照料时间,给予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7日的护理照料时间。记者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这一条例是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日前表决通过的,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条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通过集体协商或者制定规章制度等形式确定护理照料时间,护理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家庭赡养与扶养方面,条例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不得以放弃继承权、一次性给付赡养费、老年人离婚或者再婚等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生活。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