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污水进清水出 母亲河换新颜

来源标题:污水进清水出 母亲河换新颜

污水进,清水出,在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高效的污水处理成果让参观者惊叹不已。进水、出水、矿泉水,3个水杯放在一起,黑臭的污水十分抢眼,而另两杯水同样清澈、难分彼此。

“现在的工作让我自豪,因为我们努力为保护母亲河作出了贡献。”污水处理厂运行科卢平俊说。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是重庆主城排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担负着沙坪坝、渝中、九龙坡、南岸等4个片区125平方公里169万人口的生活污水处理任务,日处理污水80万吨。该厂的建成使用,对改善城市水环境、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发挥了积极作用。

“污水处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但也是一项高投入、高能耗的事业。”重庆市排水公司总工程师刘石虎说。2017年前,污水处理池上方没有加盖,暴露在户外会产生臭气,周边居民苦不堪言,气温较高的时候尤其严重。后来,重庆市政府决定实施加盖除臭工程,让臭气得到统一处理。

“困扰多年的臭气问题终于解决了!”鸡冠石镇居民陈淑毅说,“如今走在厂区已经闻不到任何异味了。”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还拥有全国首家污水处理厂尾水发电站,利用80吨每日尾水和排放落差进行水力发电,每年发电量750多万度,帮助该厂每年节约17%的用电量。除了污水能发电,水里的污泥脱干后,含大量有机养料,也大有用途,可用于建筑材料、肥料以及燃料。

近年来,重庆全面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工程,完成“三江”干流沿线41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29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建成城乡污水处理设施2400余座,全市城乡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500余万吨,超过93%的城市污水和超过80%的乡镇污水得到集中处理。

今年上半年,重庆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长江干流水质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85.7%。

母亲河重换新颜,人们生活品质提高,除了严格的污水处理措施,更源于人们保护母亲河的强烈使命。10多年来,卢平俊不断加强学习、锤炼技术,从一个门外汉变为污水处理设备维修的行家里手。他说:“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污水处理设备安全运行,绝不让污水注入长江。”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周洪双 周艺珣 訾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