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徐汇:“互联网+政务服务”打响“一网通办”品牌

2018-07-30 02: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徐汇:“互联网+政务服务”打响“一网通办”品牌

“一网通办”是上海徐汇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追求和金字招牌。作为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上海唯一的示范区,徐汇区围绕“一号、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目标,构建“指尖上、家门口、一体化”的工作体系,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做实‘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内容,徐汇区主要在观念转变、权利再造、技术赋能、空间重塑四个方面下功夫。”上海市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指出,围绕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高效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突出科技支撑在云端、就近便捷有温度、智慧共享大集成,打造特色政务服务。

方世忠表示,徐汇区正努力推进审批“两集中”,力争率先做到部门审批事项向部门一个科室集中,部门审批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并设立首席审批官制度,从而实现审批职能和人员集中管理。今年3月以来,依托上海市开办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开办企业必须环节由7个减少到3个,流程耗时从22天缩短至3天。

谈及“一网通办”服务中“联审平台”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好处,香港恒基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工程经理曾祥建深有体会。此前他们在徐汇滨江的项目通过“联审平台”办理,施工许可从原来需要200多天缩减为41天。

“比如其中的施工图审查和规划许可证受理,按以前的流程各需25个工作日,现在同步受理依次发证,大大节省了时间。”曾祥建说,“联审平台”的搭建不仅简化了流程,更强调事中事后监管。在平台的搭建过程中,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培训,并开通电话专线供咨询,也给了企业很大帮助。

政务事项数据化上,徐汇针对标准化事项建立知识库,转化成系统数据,活化为知识图谱,尤其对企业群众办件量最大的TOP100审批服务事项,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施更加精准、个性的政务服务。

“大数据不仅可便于政府调配全区办事人员布局,也是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方世忠告诉记者,目前徐汇已完成26个部门、2200个政务数据资源的编目梳理,归类归源的数据项5万余项,整合企业法人、自然人、信用信息等33个数据库,汇聚数据记录2.5亿条。

此外,徐汇区与区内知名人工智能企业合作,推进人工智能应用,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从“人工”到“智能”的跨越。启用“人工智能首席服务官”团队,提供智能咨询、智能引导、智能递送、智能预审等服务,包括运输机器人“徐小递”、咨询引导机器人“徐小智”、政策咨询机器人“徐小境”及法律服务机器人“徐小法”,能够清晰识别语音语义并给予恰当的反应和答复。

据悉,徐汇当前正在加快推进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实体大厅2.0版改造,预计9月底前完工。通过重塑五大政务服务新空间,打造体现“一网通办”最新理念和未来趋势的典范大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