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大85岁 最小三四岁 钢琴志愿者多年为病患弹琴 让世界充满爱

2018-07-30 11:15 新华报业网

来源标题:最大85岁 最小三四岁 钢琴志愿者多年为病患弹琴 让世界充满爱

7月的南京骄阳似火。25日早上8:45,在南京鼓楼医院钢琴厅内,清新明快的琴声响起,一位老者端坐琴前,黑白键在其灵动的手指下上下跃动,时而铿锵有力激昂澎湃、时而婉转悠扬行云流水的旋律也让厅内的就诊人员、患者家属沉浸在音乐的海洋。而在这里,每一天都上演着不一样的钢琴盛宴。

8旬志愿者:以学致善以乐乐人让心中充满爱

这天上午,是85岁的钢琴志愿者沈学善的演奏时间。对于已志愿服务4年多的他而言,这半天的行程再熟悉不过,家住南京河西的他早上8点出门,然后乘坐11路公交车,40分钟左右来到钢琴厅,签到,开始2个小时的钢琴弹奏。

琴声吸引不少人拍照摄像

不用看琴谱,盲弹。《致爱丽丝》、《友谊地久天长》、《我和我的祖国》、《鸿雁》……沈学善一首接着一首弹奏着,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随着琴声聚集到此,和着节奏哼唱的、举起手机拍照录像的、陶醉其中品味的……曲毕,掌声一片。“我本身就特别喜欢音乐,音乐可以愉悦心情,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高人们的素养。对我而言,做这样一个志愿者,恰好是自己反馈人民、反馈社会、奉献社会的一个机会。”沈学善这样说。

现场,女子跟唱《青藏高原》

沈学善告诉记者,自己是南京大学的一名退休老师,20多年前买了钢琴,基本上靠自学。真正在钢琴上投入精力是从70岁开始,每天练琴2小时。2014年的一天,自己来医院看望住院的朋友发现了招募启事。“觉得挺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服务。”当年5月,沈学善正式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做钢琴志愿者的这4年的时间里,反复弹奏了200多首曲子。

我奉献我快乐,是沈学善做志愿者最深的感触之一。“付出了爱也得到了爱,那这个世界就更充满爱。这是无形的,精神层面的,难以估价的。”沈学善告诉记者,在这里弹琴跟平时大大不同,可以给患者及其家属以宽慰,给他们一些温暖。“给他们温暖我自己也觉得特别温暖,给他们幸福我也感到幸福。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讲是一个制造快乐和幸福的过程、特别享受。”

沈学善现场互动

“接下来弹什么曲子?”“哎,你想听什么曲子?”每每弹奏完一曲,沈学善总会侧身或者站起来走近人群,特别亲和地笑着问。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做钢琴志愿者,在选曲上特别讲究,“我会选择一些适合在这个场合下弹的,充满温情、充满正能量的歌曲,比如《父亲》、《母亲》、《外婆的澎湖湾》、《让世界充满爱》、《同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

音乐无国界,音乐也拉近了沈学善和在这里听音乐的人。现场,一位女患者听着沈学善弹奏《我和我的祖国》,一边沉浸其中一边用美声跟着哼唱。“他弹得特别好,真的特别好。”记者了解到,这位女患者患有心脏病在住院,当时恰好散步到这里,被琴声吸引过来,“走到这里听到这个琴声,可以暂时忘却病痛,心情也变得特别愉悦,挺好的。”另一位头发花白、同样85岁的潘老先生则是沈学善的“粉丝”,现场和着曲子哼唱,一边沉浸在琴声中,“他弹的好多都是老百姓喜欢的歌,弹得特别好,弹出了人民的歌声。”

沈学善回忆,有一次现场一个50多岁的女子,向他点了一首《妈妈的吻》,“她说她妈妈已走了,自己也查出得了癌症在医院看病。谁遭遇这种境遇都会很受不了,我当时并没有直接弹奏这首曲子,替而代之的是先为她弹奏了一曲《让世界充满爱》。”这件事沈老至今记忆犹新,“这首歌本身就特别感人,尽管大家都不相识,但不少人都遭遇共同的病痛。大家一起跟着唱起来,对她有很大的鼓舞,她也表示要坚强面对疾病,跟病魔斗争。”还有一次,现场有位小姑娘,告诉沈学善她即将离开这个世界,为了宽慰这个小姑娘,沈学善现场为其弹了一曲《祝你平安》。

每周三上午是沈学善钢琴志愿服务时间,虽然已上了年纪,但这项工作一直是雷打不动、风雨无阻。“以学致善以乐乐人”——沈学善很喜欢自己学生、校友为其志愿服务总结的这8个字,他解释这8个字的含义是“用所学的知识致力于慈善事业,以音乐使人快乐。”“我会一直坚持做钢琴志愿者,直到弹不动为止。”

90后台湾医学生志愿者:不一样的style让音乐的力量抚慰人心

今年22岁、来自台湾的童垣皓也是其中一名钢琴志愿者,他还有个特别的身份:鼓楼医院的一名实习生。2014年7月他考入南京大学医学院,去年起在鼓楼医院实习。童垣皓告诉记者,在台湾自己从没有见过医院里设置钢琴厅,觉得很“新奇”。而他五六岁起开始学习钢琴。去年8月,他在实习时了解到钢琴厅招募钢琴志愿者,于是报名参加并正式成为其中一员。“来这里的大多都是病人,多少可能也会有些不安的情绪。而弹钢琴一方面是放松自我,同时充满正能量的钢琴曲也可以给患者以抚慰和治愈的力量。做这样一个志愿者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童垣皓给人感觉是个阳光活泼的小伙子,不过穿上白大褂的他还是不乏医生特有的严谨。爱流行音乐、会写歌、会作曲,多才多艺的他是钢琴志愿者中的年轻派。坐在钢琴前的他则是另外一种范儿:指法娴熟、收尾动作霸气,充满青春活力。平时到他的演奏时间时钢琴厅也会随之转变画风,形成不一样的style,“钢琴曲目自然还是以正能量的为主,充满power,不过我演奏时间的时候会弹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流行音乐,比如周杰伦的一些中国风的歌曲,《青花瓷》、《七里香》等。”

在童垣皓看来,钢琴厅的琴声与医学的服务都是直接面对人,通过音乐可以给他们心灵上的抚慰,是特别有人文意义的。自从做了钢琴志愿者,童垣皓不仅收获了来自其他志愿者的友情,还在放松自我中给别人带来了欢乐。有一次在他演奏时间的时候,他的一位管床病人恰好将于次日出院路过钢琴厅,童垣皓为其弹奏了一曲民谣祝其康复出院。还有一次,有一位小朋友上前点歌《小星星》,童垣皓还额外弹奏一曲《听妈妈的话》。“当时孩子妈妈特别开心。”

童垣皓告诉记者,家人也特别支持他做这样一件事情。“我以后会在南京成家立业,这份志愿服务,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医院:钢琴志愿者应征火爆最小的三四岁

“在医院设置钢琴厅,并招募志愿者弹奏,主要是想给患者以精神安慰。”该院钢琴志愿者服务团队一位负责人这样介绍。据悉,钢琴厅的这架钢琴是医院的前员工、钢琴制造师张钢宁亲自手工制作、并供志愿者无偿演奏的。

2012年底该院新大楼启用时启动钢琴志愿者招募,“招募条件比较严苛,首先要有固定的时间,而且是长期坚持、无偿志愿服务;再就是专业演奏级要求比较高。”之后,教师、工程师、建筑师……各行各业的人前来报名,最小的三四岁,最年长的就是沈学善,85岁。这位负责人介绍,已有近100人报名。目前,这支志愿者团队有65人,接近满员。每天两人演奏时间,一人演奏时间2个小时左右。

这位负责人表示,每年该院也会举行志愿者音乐会,志愿者现场表演。而鼓楼医院的这架钢琴也由刚开始“过于奢华”的质疑不断,到现在完美转变,得到了大家的欢迎拥护。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于倩 肖惠丹 实习生 吕啟淑 通讯员 柳辉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