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黑龙江十位村支书的新气象

2018-07-31 01: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黑龙江十位村支书的新气象

新华社哈尔滨7月30日电 乡村振兴,要靠好的带头人。对于正在全力推进东北振兴的农业大省黑龙江来说,强化能人兴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尤为重要。去年末今年初换届后,来自黑龙江省的十位村支书,用他们的创新理念和实际行动,展现出新一批农村带头人的新气象。

新作为:“靠带头干转变农民传统观念”

盛夏时节,走进黑龙江省嘉荫县红光乡辽原村,一字排开的8栋楼房格外显眼。一些村民正忙着晾晒木耳,脸上挂着汗珠,心里也和这天气一样热乎。

辽原村是远近闻名的木耳村,不断发展的木耳产业鼓起了农民的腰包。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6219元,一些培育木耳的农民一年能赚二三十万元。

木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王景全的带动。“农民富不富,全看党支部。”王景全说,辽原村党支部领着农民干合作社、栽培木耳、发展棚室,靠带头干转变了一些农民因循守旧、不敢闯不敢干的理念。

“要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必须改变人们传统的思维方式。”黑龙江省绥滨县忠仁镇长发村党支部书记侯金豹一上任就开始推进“三治”:一治因懒导致的贫困,二治严重的随礼风,三治脏乱的村容村貌。时间不长,长发村就大变样。

返乡创业的能人带动作用也很明显。曾在北京打工十多年的洪明锦,现在是黑龙江省萝北县东明朝鲜族乡红光村党支部书记,她给这个村子带来了经营农业的新理念。

红光村种水稻历史长,但一直种的都是普通品种,大都是按照水稻最低收购价卖给粮库,卖价始终不太高。

“现在减肥、控药的绿色水稻效益高,我就向大家推荐这种种植模式,但第一年很多农民都不认。后来我发动家里人种,水稻卖价高出一半多。”洪明锦说,第二年好多人主动来问种法。全村去年种了275公顷绿色水稻,今年面积更大。

换届后,黑龙江省越来越多的能人成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这次换届中,全省3000多名致富带头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占总数的三成以上。

新规划:“用特色资源撬动农村发展杠杆”

走进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党支部书记尤明国的家,一进门就能看到星级党员户的标志牌。在这个村,每个党员家门前都挂起这样的标志牌。“这是时刻提醒党员,要给群众做表率,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尤明国说。

“我们正同北京一家旅游企业洽谈,计划引进两艘游艇,利用好当地赫哲族文化和界江旅游这些有特色的资源,撬动农村发展的杠杆。”尤明国相信,农民腰包会越来越鼓。

很多有经验、有能力的村支书,对村里的发展都有长远规划。从20年前全县“最差村”,到如今的“打头村”,黑龙江省绥滨县忠仁镇建边村很多村民将功劳归在村党支部书记何广强身上。

“何小子”是村里人对何广强的昵称。受此启发,何广强注册了“建边屯何小子”品牌,咸鸭蛋、鱼松、白酒等产品都很畅销。他的下一个目标是让村里更多农产品在网上销售,通过电商富裕农民。

相比何广强,黑龙江省密山市白鱼湾镇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段君义的规划更有针对性。“为了避免秸秆焚烧产生环境污染,村里准备建一个秸秆压块厂,既解决秸秆禁烧难题,又解决村集体增收问题。”段君义说,这也是“蓝天保卫战”。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富了才是真的富。”黑龙江省虎林市虎头镇虎头村党支部书记刘润钦说,自从参加了优秀村支书培训班,了解到一些市场信息,村里不少农产品卖上了好价钱。

新企盼:“让村干部收入高于打工收入”

黑龙江省呼玛县鸥浦乡三合村党组织正面临党员年龄结构老化难题。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张大成说,全村13名党员,50岁以上的6名,40岁以下的只有两名。

“应及时补充更多年轻能人进入村级党组织,把那些政治过硬、有责任心的年轻人,特别是返乡创业人员及时吸收进来。”张大成说。

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黑龙江省逊克县奇克镇边疆村党支部书记苗建华认为,在保障基本工资情况下,可适当通过评优、奖补等措施提高村支书、村主任、村会计待遇,尽量高于一般农民的打工收入。

2015年,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镇洛古河村党组织被认定“软弱涣散”。漠河县专门派第一书记进驻。“第一书记到村后,帮着熟悉政策、跑项目,帮农民对接低保、帮支部规范组织生活……”洛古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宏说,党支部的威信越来越高,战斗力也增强了。

李志宏希望,支持更多优秀干部下基层,充分发挥他们能力强、水平高的作用,给基层党组织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凤双 管建涛 王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