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贫困户张有太治病记

2018-07-31 01: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贫困户张有太治病记

新华社石家庄7月30日电 “多亏健康扶贫政策好,加上这么多人一次次劝我,再住院晚点儿,我这条腿就保不住了!”在河北临漳县中医院的扶贫病床上,柏鹤集乡兵马寨村贫困户张有太说。

53岁的张有太多年前不慎摔伤左腿,留下了后遗症,并患有静脉曲张,同80多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

如今,临漳县实施农村贫困人口签约家庭医生,与张有太签约服务的是柏鹤集乡卫生院医生刘华伟。“今年4月,我进家走访,发现张有太左腿静脉曲张引起浮肿,给他开完药后,建议他住院接受治疗,他就是不肯。”刘华伟说。

几次劝说,固执的张有太还是不听,“我住院走了,谁来管我的老母亲?谁来喂羊?”此后,刘华伟又先后5次劝他住院。

7月21日,刘华伟再次巡诊,发现张有太左腿感染,腿部溃烂化脓!原来,先前给他的药都没按时吃,加上天气炎热,个人不太注意卫生,导致病情恶化。

“不论他同不同意,必须马上住院!”为了消除张有太后顾之忧,刘华伟详细帮他算账,住院报销后花不了多少钱,再由村干部帮忙照顾他的老母亲,张有太这才勉强同意住院。

7月22日住院临走时,他还不放心地叮嘱村干部:“一定帮我照顾好母亲,家里还有十多只羊,你们也要记得帮忙按时喂啊!”

主治医生陈文海说,张有太如不及时救治,再恶化的话就可能截肢了。

“张有太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健康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享受先住院后付费政策,医疗费用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种政策保障,出院时享受‘一站式’报销结算,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8%以上。”临漳县卫计局副局长刘涛说。

据了解,临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014户,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占比较大。近年来,这个县开展健康扶贫,县乡两级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设立“一站式结算”便民服务窗口,今年以来全县先诊疗后付费共收治3403人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白明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