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助聋哑产妇生产 麻醉师画漫画沟通

2018-07-31 07: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为助聋哑产妇生产 麻醉师画漫画沟通

7月30日,一组文字和图画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陕西汉中洋县妇幼计生中心的一位麻醉师将麻醉过程用漫画形式画出,为了展示给一位将要进行剖宫产手术的聋哑产妇。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麻醉师郑耀,他称因觉得用文字表述,可能会对聋哑产妇造成误解,因此想到了用漫画交流的方式。而这名产妇也已于7月29日产下了一名女婴,目前母女状况都很好。

用漫画为聋哑产妇讲解流程

在一张纸上,麻醉师分六个步骤画出了麻醉过程。漫画中一位女性侧身躺在手术床上,旁边有文字注明,“像这个人一样背对着我,双腿蜷起来,保持5分钟,不要动。”“平躺以后就不能动了,双手放在床的两侧,头不要抬起来。”接下来,麻醉师还提醒,“取宝宝的时候,会有不舒服,放松、大口呼气。如果有恶心、呕吐、心慌、头晕提示我。”

除了麻醉师画的这张过程提醒以外,一同在网上传开的还有几张医生手写的文字,内容均为和患者的沟通过程以及提醒。

据了解,医生画漫画是为了和一名聋哑患者沟通,事情则发生在陕西汉中洋县妇幼计生中心。医院介绍,患者王某,今年30岁,7月29日入住计生中心妇产科,患者先天性聋哑,丈夫也是一名聋哑人。医生护士因此用留言的方式和患者沟通,告诉产妇注意事项。

文字描述麻醉过程有困难

昨天,洋县妇幼计生中心妇产科孟主任对北青报记者介绍,产妇王女士7月29日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了宫缩状况,即将临产。入院后护士接待时得知王女士和丈夫都为聋哑人,大夫交代的时候听不懂,所以就写到纸上给她看。

孟主任介绍,住院之后医生经过观察,发现王女士的胎心不好,有缺氧的现象,于是决定为她实施剖宫产手术。而麻醉师跟他沟通交流比较困难,文字描述有些沟通不了,便用漫画画出来,比较直观。此外,孟主任称,手术之后患者回到病房,医护人员也需要继续观察患者的情况,医生也都是将注意事项写到纸上,和产妇进行文字上的交流。

麻醉师称第一次画画给患者看

据介绍,画漫画的麻醉师名叫郑耀,郑耀昨天对北青报记者介绍,7月29日中午,手术前他去病房看了一下,知道王女士是聋哑人,也和她进行了简单的沟通。

但由于麻醉过程需要十分小心,郑耀也希望王女士能够更加明确理解麻醉过程,“不能像正常人去交流的话,想着要不就用文字把大致的流程写一下。但单纯用文字的话,可能她理解不了,之前也看到有麻醉医生画画和聋哑患者交流,然后就想到可以给患者画几张漫画。”

郑耀称,画画过程大概花了10分钟,看到图画后产妇也立刻明白了麻醉师的要求。郑耀还称小学时候曾学过一两年的画画,后来因为学业关系没有再继续画画。

而将麻醉过程画给患者看,郑耀还是第一次,“以前也遇到过聋哑人,但有些是急诊就没来得及,这次也是时间上充裕,所以就画了下来。”

郑耀对北青报记者介绍,昨天下午还去病房看望了王女士和她生下的女儿,“母女状况都很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郭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