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千万级罚单再现!整肃第三方支付行业,央行是认真的

2018-07-31 23: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千万级罚单再现!整肃第三方支付行业,央行是认真的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闫雨昕)监管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整肃日益强化。30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了对两家支付公司的“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近3500万元。

千万级罚单再现

央行对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友公司)、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付临门公司)的处罚结果显示,其中,卡友公司被合计处罚金额2582.5万元,付临门公司合计处罚金额892.3万元,公司双双被给予警告。

记者统计发现,两家支付机构存在的问题部分集中在银行卡收单风险上。根据当晚公告,央行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分别对上述两公司开展了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经查实,卡友公司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

此外,卡友公司还被查出存在未按规定完整保存交易记录、严重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等违规行为,且存在消极配合人民银行检查监督的情况。

付临门公司则除了与卡友类似的违规问题之外,还存在违反资金结算相关规定、违反风险监测管理相关规定等问题。

同时,央行还要求,为防范金融风险,两家非银行支付机构一年内有序退出严重违规区域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卡友公司退出贵州、海南、甘肃、河北、辽宁、黑龙江、浙江、湖南、吉林、宁夏、重庆、安徽、广东(不含深圳)、广西、上海、江西、陕西、江苏、内蒙古、山西、湖北、新疆、福建、河南、西藏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付临门公司退出四川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据了解,卡友公司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中国银联控股子公司,是一家金融支付服务企业,公司在2009年进行了股份改制,现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并于2012年6月27日卡友支付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付临门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德丰网络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德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线下支付业务品牌,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于2011年12月22日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并不仅限于此,跨境支付方面的违规类别近期也多次上了监管的处罚“榜单”。例如,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没收了对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违法所得约1108万元,并处罚款约1453万元,罚没金额合计约2561万元,堪称巨额。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就对智付支付罚款1590.8万元,违规行为包括: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的逃汇行为,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

支付机构备付金将实现100%交存

事实上,自去年12月央行下发《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281号文)(下称《通知》)以来,整顿第三方支付的相关政策形成一轮密集发布的势头,并在2018年上半年陆续得到实践。

这其中不仅表现在对企业违规后的“铁腕”惩处政策,还包括将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全额上交提上日程。

央行于6月29日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办发【2018】114号),要求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备付金”,即非银行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它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却由于受支付机构控制享受其利息收益。业内人士指出,正是由于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分离,容易诱发道德风险——即备付金挪用甚至卷款跑路风险,随着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产生的交易规模的膨胀,这部分资金的存管也迫在眉睫。

2017年1月份,央行发布《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该账户资金暂不计付利息。

央行又在此后将这一比例多次上调。2017年与2018年交错之际,央行下发通知称,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

此后就是6月29日,央行发布通知称,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逐步提高至100%,在政策实施的时间上也体现出了循序渐进的安排。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强监管态势或将延续。央行称,下一步,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支付市场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