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慰安妇”受害老人曹黑毛去世 曾出演讲述“慰安妇”经历的故事片

2018-08-01 07: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慰安妇”受害老人曹黑毛去世

北京青年报记者7月31日了解到,又一位曾遭受过日军暴行的“慰安妇”老人离世。2018年7月24日上午10时许,“慰安妇”曹黑毛老人在山西盂县家中病逝,享年96岁。曹黑毛老人生前曾参演了讲述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施行“慰安妇”制度、揭露日军暴行的故事片《大寒》。曹黑毛老人的离世意味着在电影《大寒》中曾走访的127位“慰安妇”受害老人已全部离世。

又一位“慰安妇”老人离世

2018年1月,以127名“慰安妇”为原型,讲述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施行“慰安妇”制度、揭露日军暴行的故事片《大寒》上映。曹黑毛老人作为这部影片中唯一一名参演影片的“慰安妇”,在电影中说出了触动了无数人心的话,“娃子们,你们以后可得把咱家的门看好了,再不能让人家说踢开就踢开,说进来就进来。”

7月31日凌晨,电影《大寒》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曹黑毛老人于2018年7月24日上午10时许在山西盂县家中病逝,享年96岁。

电影制作方负责人爱兰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也是在7月30日老人出殡的当天才得到老人去世的消息。对于老人的辞世大家都没有料到,“今年元宵节的时候,我们还和老人一起吃的饭、看的烟花,那时候老人的状况还很好,剧组在得知这件事后,每一个人都很悲伤。”

遭多次凌辱后失去生育能力

7月31日,在得知曹黑毛老人离世后,北青报记者和与 “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张双兵取得联系,张双兵给我们讲述了老人的经历。

1941年秋天,侵华日军包围了山西盂县千口村,曹黑毛被日军掳走,成了乡亲口中的“炮楼里的女人”,也就是“慰安妇”。在被日军关押的第一年,曹黑毛怀上了日军的孩子,她一得空儿就跑步、搬重物,甚至用肚子去撞桌角,在怀孕五个月的时候流产了。

1943年的夏天,曹黑毛发现,她在日军不停歇的强暴中又怀孕了,在一个夜里她趁日军不备在邻居的帮助下,从据点的碉堡里逃了出来,徒步几十里路回了家。回到家里,曹黑毛的母亲觉得丢人,便把她安排在一个山洞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曹黑毛老人一生结过两次婚,第一次是在她遭受日军的凌辱前,第二次是在老人的第一任丈夫去世后的1952年,但是老人因为被多次凌辱而失去了生育能力,50岁的时候才相继抱养了两个孩子。

中国已知在世“慰安妇”仅剩15人

对于又一“慰安妇”当事人曹黑毛老人的去世,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告诉北青报记者,曹黑毛的去世让他感觉很悲痛,因为又失去了一位这样和蔼可亲的老人。

苏智良说,在曹黑毛老人去世后,目前,中国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幸存者仅剩15人,主要分布在山西、海南、广西、湖南和浙江等地,“其实在几年前研究中心就已经考虑到这些曾经被日军侵害的老人如果离世,可能造成证据缺失的问题,所以,这么多年来,研究中心一直都在采集这些老人亲述遭遇日军侵害的影像资料,而这些资料也足可以证明当时日军的暴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