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峡库区“平湖”水草舞

2018-08-01 07: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峡库区“平湖”水草舞

据新华社重庆7月31日电 盛夏,开州区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熊森头顶烈日,正沿着近15平方公里的汉丰湖边缘前行。为了治理好这片位于长江一级支流上的水库消落带,9年来,他一门心思扎在了里面。

消落带的出现源于三峡水库运行后被放大的水位季节性涨落现象。由于夏季防洪和冬季蓄水发电需要,每年三峡库区的水位都会在145米和175米之间周期性涨落,临水地带往往半年泡在水下,半年露出水面,形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水库消落带。

“消落带改变了库区原有生态系统,原有的植物近半年被淹没在水下,难以存活,由此还带来水土流失问题。库区生态本就脆弱,能否治理好消落带关乎长江流域的生态安全。”熊森说。

开州区首先在长江支流澎溪河上建起了水位调节坝,将消落带划分为上游和下游两部分。上游水位受水坝调节,常年保持在相对稳定状态,广袤的消落带被汉丰湖覆盖,仅少部分露出水面。当地政府又在沿湖地区错落点缀了公园和数10公里的环湖步道,整个城区依湖铺展,城市环境明显优化。

针对水坝下游水位幅度变化较大的澎溪河领域,开州在消落带上构筑起了一套涵盖鸟类庇护林、林泽、基塘、滩涂生态保育四级工程的立体生态系统。寻找适合在消落带上生长的植物是一个难题。治理团队筛选出十余种耐水淹的木本植物,给消落带穿上了宽约10余米的绿色外衣,使其发挥护岸、生态缓冲、景观美化等综合效益。

在生态优先的基础上保障农民的利益,是开州区的重要尝试。熊森说,他们从珠江三角洲传统桑基鱼塘中找到灵感,在消落带平缓区域开挖方形池塘,建起基塘工程,农民可在池塘中种植荷花、菱角等耐淹水生植物,在生长季节净化水质,生长季结束正值水库蓄水,农民收割植物又可以获得经济收益。

经过9年多的探索,开州区在原本脆弱的消落带上筑起了一道道生态屏障,为百姓营造了更多亲水休闲的空间,消落带的生物多样性也正在恢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