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以技术革新实现绿色施工

2018-08-02 01: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以技术革新实现绿色施工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经济服务线,连接北京与张家口的京张高铁正加紧施工,将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记者于8月1日实地探访该铁路线中的重要一环——官厅水库特大桥,了解其为保护水源地,如何以技术革新实现绿色施工并提前完成主体工程。

作为京张高铁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全长9077米,跨越官厅水库,是国内首例适用于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高速铁路的钢桁梁铁路桥,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在2017年11月实现主桥主体工程完工,相比计划工期大大提前。

记者从远处看到,官厅水库特大桥由八个造型优美的曲弦桁梁组成。目前,大桥主体工程已完工,如一道长虹跨越宽阔平静的官厅水库,给湖面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据中铁大桥局新建京张铁路五标项目部总工程师高光品介绍,由于官厅水库特大桥地处张家口进北京的“风口”区,常年大风,且持续时间长,冬季结冰期长达4个月,因此该项目施工环境恶劣,有效作业时间短。

同时,官厅水库特大桥这一工程中,桥梁比重大,且采用顶推作业法,施工技术含量高。其中,土木特大桥依次跨越大秦铁路、京包铁路和京藏高速,施工涉及单位多,施工组织协调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最重要的是,官厅水库为北京市备用水源地,属于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该项目穿越官厅湖水库水资源保护区,环保要求高。为保证施工过程中水质不受污染,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施工的原则,在施工过程中以多种高科技手段实现环保目标。

高光品表示,为减少钢梁施工期间对库区水资源的污染,官厅水库特大桥采用“顶推法”施工,钢梁都是在岸上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好,再从岸边向湖心顶推就位。整个施工过程涉水工程少,最大限度的减少水上施工工序,对水库影响最小,也能有效降低施工对库区水资源的污染。

中铁大桥局新建京张铁路五标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瞿沛表示,为保证工期,项目部采取技术革新,改双边顶推为单边顶推,不用等到枯水期才开始作业,从而节约了近10个月的工期,做到主体工程提前完工。

瞿沛透露,施工期间官厅水库管理处委托第三方水质监测单位对水库水质进行实时监测。检测数据显示,施工期间水库水质无变化,施工未对水库造成污染。

目前,官厅水库特大桥主体结构及桥面附属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无砟轨道工程施工,计划于今年10月底完成。全线无砟轨道铺轨自11月1日开始,至2019年5月15日完成。新建京张铁路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