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将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2018-08-02 01: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将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8月1日在北京介绍,国务院近日公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都是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实现既定目标。

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许宏才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

据许宏才介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自身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不干预所持股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公司通过管资本方式实现对所持股企业的管理,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许宏才说,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对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主要发挥三方面的作用:

——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的分离,实现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的方式管理企业,不再是政府部门直接管理企业。

——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的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让国有资本更多地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更加有利于明确责任,强化监督。通过以资本为纽带进行授权,明晰政府、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国有企业这四者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正确处理授权经营和加强监督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明确各方责任,有利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