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谱忠诚 不忘初心再起航——写在公安边防部队改革之际
2018-08-02 02: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谱忠诚 不忘初心再起航——写在公安边防部队改革之际

巍巍边关,浩浩长城。

成立70年来,公安边防部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公安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守在边境沿海地区,以人民利益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担负起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边境沿海地区安全稳定的神圣职责,打赢了一场场边境管控、反恐维稳、国际维和、重大安保硬仗,用忠诚与大爱走出了一条创业之路、发展之路、胜利之路、创新之路。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在公安边防部队改革的关键时刻,让我们将目光投向这支队伍,分享他们奋斗、追梦、辉煌的历程。

听党指挥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没有哪两个字比“忠诚”更能彰显公安边防部队的底色,也没有哪两个字比“坚守”更能概括公安边防官兵的职责使命。

公安边防部队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部队建设发展的首要任务,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部队的绝对领导。

自成立以来,公安边防部队用铁肩担当诠释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用无悔奉献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捍卫正义恪守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以钢纪铁规锻造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

自成立以来,历经大小20余次领导管理体制调整,公安边防部队都听从号令、服从指挥、不改初心,不断在祖国万里边海防线上创造新的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严格党内生活创建模范党组织活动的催化下,公安边防部队党的建设呈现出“优良传统进一步弘扬、党性观念明显增强、党内生活更加规范严格、组织功能不断强化、引领作用有效彰显”的良好态势,党委核心领导、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根植于公安边防官兵的血脉;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在公安边防官兵的一切行动当中。

——27年前,在海上缉私任务中,他乘坐巡逻艇,跳向走私船只,与歹徒英勇搏斗,不幸落海牺牲……他是福建公安边防总队秀涂边防派出所干事冯其昌;

——从事缉毒工作28年,参与破获贩毒案件32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46名,个人参与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他是公安边防缉毒英雄印春荣;

——驻地年平均温度在零下2.4摄氏度,历史最低气温为零下53摄氏度,无霜期仅80天。这是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北极边防派出所面对的恶劣环境;

……

怀揣一颗颗忠诚之心,谱写一个个奉献故事,忠诚卫士精神在华夏大地闪耀光芒。

稳边固防 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筑起钢铁长城

作为国家部署在沿边沿海地区和出入境口岸的一支重要武装执法力量,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稳定始终是公安边防部队的中心任务。

在公安边防部队积极推动、参与下,新疆形成了“地方党委统一领导、公安边防部门主导推动、成员单位合力建设、边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边防工作格局,实现“专业力量+科技手段+群众基础”的边境立体化防控,极大提高了管边控边效能。

公安边防部队不仅在维稳战场上亮剑,更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构筑起坚强屏障。各地公安边防部队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建设技防设施,打造科技化“边境天眼”,让执勤效率飞速提升。

严厉打击贩枪贩毒、偷渡走私,集中整治“盗抢骗”“黄赌毒”“黑拐枪”等突出问题,公安边防部队全面净化边境地区治安环境。2012年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10.3万起,查处治安案件38万起,缴获毒品70余吨,缉私案值48.6亿元。

一个个战果背后,是公安边防官兵夜以继日的坚守和付出。他们将稳边固防的种子播撒在祖国万里边海防线上,他们守护的壮美边疆已经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实屏障。

服务发展 为百姓安居乐业扬起和谐风帆

“身处国境线,守的是祖国的关口,必须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满洲里边检站空港分站执勤业务科副科长曹慧敏说。

一次执勤中,曹慧敏发现旅客高某眼神四顾、神情紧张。职业敏感让曹慧敏产生怀疑,通过多处比对,发现高某利用双胞胎弟弟的身份信息骗取证件企图出境。

边防检查机关,是对外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也是展示边防卫士风采的舞台。

近年来,公安边防部队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带一路”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连续推出边检办证告知单、鲜活产品绿色通道、跨境学童专用通道、自助查验通道等一系列创新服务措施,使服务管理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打造出“中国边检·阳光国门”服务品牌。

——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红其拉甫口岸,公安边防部队“第一面红旗”红其拉甫边检站,零距离为中外客商提供优质服务,被中巴两国人民誉为 “中巴友谊加油站”。

——江苏公安边防总队研发边检云、边检空中巡查等,推行边检“一证通”等服务机制,创设“边检V通关”等新平台,形成了边检“江苏模式”。

提升服务的同时,公安边防部队忠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深化全员大走访活动,主动参与国家扶贫攻坚行动,帮扶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推行民警兼任村官,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涌现出一大批“边关守护神”“群众贴心人”。

国际合作 助力中国走向世界舞台

近年来,公安边防部队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拓展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历史不会忘记,288个白天216个夜晚,72次总航程37481公里,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为沿岸四国人民带来的安定祥和。

历史不会忘记,“天山—3号(2017)”联合反恐演习、中俄蒙“固边—2017”联合执法演练……每一次响起的枪声,如礼炮般庆贺着边防国际执法合作取得的成效。

历史不会忘记,10支维和警察防暴队、1325名官兵赴海地、利比里亚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为遭受战乱国家的和平重建付出的所有努力。

正如世人所见,公安边防部队积极与周边国家边防主管部门搭建双边、多边执法合作平台,拓展边防执法的战略支点和战略纵深,以边防“小外交”服务国家“大外交”,并代表中国力量走向世界舞台,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国周边落地生根。

历史明心智,使命催征人。

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新使命中,在改革强军兴警的新征程上,公安边防官兵将始终一如既往,大力传承弘扬一切行动听党指挥的光荣传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改革、全力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改革各项部署要求,为国家和人民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